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49):我从相对低调到比较高调的转折点—给《程少堂传》作者的第九封信

已有 1518 次阅读 2018-7-5 12:2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少堂志林(1049):我从相对低调到比较高调的转折点

——给《程少堂传》作者的第九封信



L老师:

写作辛苦!


我,从相对低调到比较高调,有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个转折点是多种主客观因素互动综合之“合力”的产物,其中有两件事很重要。后面说的第三件事,促使我要更高调些。


讲这个转折点之前,先普及一个知识 。


语文味工作室成员 H 特级最近在一位名师荣休会上的发言中,表扬我时说职称不重要,重要的是贡献,“比如程少堂老师既不是特级,也不是正高级”,但理论贡献很大云云。


这里 H 特级的用意我是理解的,他是说我没有评中小学正高级职称。但他有些表达不太准确。


说我的职称不是正高级,是不对的。


我不仅是正高级职称,而且是学术要求比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更高一些的研究员。


过去,我国正高级职称主要是两种,一种是既教书又搞科研的大学教师评的教授,一种是主要搞科研的科研院所(如果科学院、社会科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等系列)的研究人员评的研究员。


作为学者,教授和研究员职称是互换的。并非北京大学的数学教授,比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的研究员等级高些。只不过一般人对教授这个称谓更熟悉,相当多的人对研究员职称比较陌生。有些中小学教研员的名片或简介,把自己写成“教学研究员”,这是不对的。教研员是教学研究人员的简称,研究员当然也是研究人员,但并非所有研究人员都是研究员。研究员是科研系列中的正高级职称。


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通常的称谓都是教授,调到大学工作,就是教授。


在大学和真正的科研院所,教授和研究员,学术要求总体是一个等级的,都是正高职称。研究员由于专职做科研,更看重或主要看科研成果,教授还要看教学。


中小学正高级职称是最近一些年才有的新生事物,是为了吸引一些中小学教师长期在专业上钻研,吸引中小学一些优秀人才留在中小学工作的一项政策。但中小学正高级职称的学术要求和教授、研究员,是不在一个档次上的,因为前者面向的是中小学教师这个实际。


把研究员称为教授,在学术界是很普遍的现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的研究员通常都被称为教授,他们的外文名片,都是翻译为英文的教授Professor或Prof这个单词。


中小学正高级职称有点像行政部门的调研员、副调研员(对应处级、副处级),巡视员、副巡视员(对应正厅级、副厅级)。处长和副处长、厅长和副厅长是领导职务,是实职,调研员和副调研员、巡视员和副巡视员非领导职务,是虚职,是待遇。因此把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称为教授,是一种客气话,正像日常我们把调研员称为处长,把巡视员称为厅长一样。


我的简介,大部分都是写的研究员。20年多年前我是大学副教授,一直被人称为“程教授”,因此评了研究员后,我的简介有时也写为教授。这个在学术界是通用的惯例。


下面说转折点中的第一件事情。


深圳市南山区特级教师 R 老师是我的一位朋友,有一次一起喝酒,他喝醉了时冒出一句让我很生气的话来,就是说我程某人嫉妒深圳语文界某人。(有关记载请点击文章链接《   少堂志林(516):“程教授这几年是爆发式的”)。


我倒不是说我从无嫉妒之心。但我要说句实话,在深圳、广东乃至全国语文界,没有能让我嫉妒的人,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将来可能更是这样。为何“将来可能更是这样”,我不说。


 R 老师说我嫉妒深圳语文界的某某,这是笑话。不过这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太低调不行,要让别人知道你的学术底细。


这是我从相对低调到比较高调之转折点中的第一件事。


我在语文味工作室讲过,广东省教研员 W 老师2010年和我同年申报研究员职称,他同时还申报中学正高级职称。最后他的中学正高级通过了,但研究员没有通过。公示时,他知道我的研究员通过了,可能有点想法,晚上打来电话要看我的研究员申报表是怎么填的。我没有给他看我的申报表。我接他电话时,我夫人当时在旁边说,这比的是学问,又不是比表格。(有关记载请点击文章链接《  少堂志林(539):“你们是怎么给程少堂评的?”》)


在W老师看来,研究员还是学术水平要求比中小学正高级更高一些。其实这也是社会上的普遍看法。


这也说明,W老师并不了解我的学术经历、成果和贡献。


这是我从相对低调到比较高调之转折点中的第二件事。


后来又发生了一件事。2014年,我家四弟、五弟来深圳,在我家喝酒,喝高了,老四问,二哥你都五十好几了,你都干了哪些事啊?(有关记载请点击文章链接 少堂志林(8):谏弟思勤书》)


这件事,让我觉得我还须要更高调一点儿。不然,连家人都不知道你的底细。


可我一高调,有些人又受不了了。受不了的人中,也有自己也并不低调的,比如好不容易评了一个中小学正高级,篇篇博客文章后面都是大照片,大篇幅,显眼地介绍自己这个“正高级”。


低调了,别人不知你底细,高调了,有人不舒服。两害相权取其轻,从此我选择做了就说,边做边说。你受不了你看了不舒服你去死啊,或者你不要看不要关注我啊。


有句网络流行语很好——

我就是喜欢看你嫉妒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家人中,大概只有我女儿了比较了解我的学术影响。最近几年她老鼓励我移民美国。我说美国要我?她道,你这么有名,美国有个杰出移民计划,肯定要你。我说,我是搞语文的,美国不会要我,再说你不在美国,我们移民美国干嘛?我英语也不好,去美国当三等公民都不够格,去干嘛?


美国去不去无所谓。不过这说明,养女儿比养狗有用,狗不会知道我“有名”。


握手。


2018/07/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2237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48):大概或者也许是,恐怕仿佛不见得—给《程少堂传》作者的第八封信
下一篇:广西研究程少堂的硕士论文:课改本土经验价值探究--以语文味为例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