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程 100871 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

博文

写给被拒录硕士考生的一封回复 精选

已有 8372 次阅读 2016-3-27 06: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某某同学:

你好!

有关这次考研的招录情况,可走程序向有关部门了解。至于报考咨询,则请同负责此项工作的老师联系。

鉴于你曾旁听过我的《世界文明中的科学技术》课程,你我之间多少有一些缘分,现针对你关心的问题,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1. 科技史和科技哲学专业招收的是学术硕士,不是专业硕士。因此要求学生有学术志向,入学后能够静下心来读些书,思考一些问题。一般认为,在大学本科时代没有养成潜心读书习惯的学生,入学后很难静下心来为学。至于一心想着创业经商的学生,则几乎没有可能潜心为学。也就是说,对本科成绩不甚优秀的学生,或者想日后创业经商的学生,我们一般不予录取。

  2. 即使条件很好的考生,如果没有老师表示愿意指导他或她,一般也不会录取。我不知道其他老师是如何想的,就我自己而言,如果考生既没有受过很好的理工科训练,又没有受过严格的哲学或史学训练,我一般是不会答应担任其指导教师的,哪怕名额有富余,我也不招。换言之,考生至少要接受过较为严格的科学训练,或者哲学训练。

  3. 我很难对将来进行预判,就过去的经验而言,笔试分数不够,第二年再战,通过后被录取者确实有一些。但是,笔试通过后在面试环节被淘汰者,第二年再战被录取者,迄今为止尚无一人。今年,不存在录取指标不足问题,在这样情况下被淘汰者即使重复参加面试,恐怕结论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

  4. 其他老师按什么样的学术标准挑选学生,我没有问过。我倾向于接收什么样的学生,三言两语也说不清楚,还是介绍一下我指导的几位硕士生的情况,你自己去体会吧。目前在我这里学习的六位硕士生的出身背景是:三年级两人,一人是北京大学本科生,另一人是北京林业大学本科生;二年级两人,一人是北京大学本科生,另一人是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一年级两人,一人是中山大学本科生,另一人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其中,两名211校的本科生都是以班级成绩排名第一推荐免试入学的。

总之,只要学业表现足够优秀,而且愿意来北京大学科技哲学或科技史专业潜心为学,我们的大门都是敞开的。否则,即使没有名额限制问题,我们也不会轻易录取。其实,通往成功的大路有千万条,不必强求自己一定要走为学做研究之路,关键是要扬长避短。

你是一位思维非常活跃的人,相信你会做出理性的选择,也相信你今后一定会有所作为!

祝心想事成!

周程

2016年3月26日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1-965285.html

上一篇: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咋就不待见屠呦呦?
下一篇:大隅良典其人其事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2 吕洪波 黄永义 曹俊兴 孙瑜隆 梁洪泽 王启云 强涛 武夷山 谢平 姚伟 zhyzh Quandar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