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确保“呼吸安全”刻不容缓

已有 3643 次阅读 2014-2-23 07: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确保“呼吸安全”刻不容缓

姜文来

      截至222日早7时,北京的AQI303,属于六级严重污染,北京已连续三日出现中度及以上雾霾天气。据统计,在统计的全国161个城市中,仅拉萨、三亚、贵阳等3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优, 4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达标率为30.4%。(222日 人民网)

     空气是生命生存必需品,是大自然赐予的免费的生活资料。由于免费和容易获得,所以缺乏珍惜。由于人类对大自然的长期漠视,对财富的贪婪和享受的追求,在生活生产过程中对大自然的保护缺乏足够的重视,空气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呼吸安全”已经成为局部地区社会安全中首要的安全。222日在统计的161个城市接近70%城市空气不达标,首都北京发出“橙色预警”,预计雾霾天气将延续到227日,持续一周,在这样的“鬼天气”下呼吸,真是无奈的事情,没有办法,只好艰难地生存。

      长期以来,我国重视经济发展,轻视环境保护。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成就令世人刮目相看。但盘点我们的环境,环境问题令人揪心,也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从最开始的“喝水安全”到“土壤安全”,直到目前的“呼吸安全”,都不同程度地亮起了红灯。这是大自然向我们发出了“黄牌”警告,告诫我们,我们的经济发展需要转型,需要从以环境破坏为代价促进经济增长模式,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模式转变,需要从“带黑色GDP”向“绿色GDP”转变。尽管转变过程中很曲折,甚至要付出经济放缓的代价,但同与性命休戚相关的“呼吸安全”“喝水安全”相比,还是值得的,再有钱也买不来命,这是最简单的一个道理。经济发展是为了过更好的生活,如果经济的发展需要以威胁生命生存为代价,这样的发展是不健康的,早晚要得到纠正,晚纠正不如早纠正,越早纠正付出的代价越低。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上,虽然政府再三强调不要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西方环保的老路,但在实践上,还是不知不觉走了西方所走的路,这值得我们反思。其中片面理解“发展是硬道理”中的发展,将发展理解为“经济发展”,这是最大的失误,其实发展是科学的发展,是包含环境保护在内的发展。为了呼吸安全,调整经济发展模式势在必行。

     根据近年来雾霾频繁发生,应该将“呼吸安全”上升为区域发展战略,确保百姓呼吸上一口干净的空气,将“呼吸安全”放在比“水安全”更重要的位置。水污染了,可以通过处理的方式还清,甚至可以喝“矿泉水”暂时过关,而空气污染了,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办法去清除,即便是口罩、空气净化器在污染的空气面前也显得无能为力,你总不能上街携带空气净化器。有人开玩笑,空气最公平,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他都提供同样的服务,“同呼吸,共命运”,在空气面前得到了最真实的体现。针对空气污染频发的区域,将“呼吸安全”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甚至放在首要位置不为过,只有下定铁的决心,拿出有效的行动,“呼吸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保障“呼吸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虽然不可能立竿见影,但必须拿出只争朝夕的精神,尽快见实效是百姓的期盼,确保“呼吸安全”刻不容缓! “呼吸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命运,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置之度外,负起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为呼吸安全做出我们的贡献,既是对社会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我们没有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770041.html

上一篇:雾霾频繁发生,切勿麻木不仁
下一篇:切勿忽视“雷语”背后的真问题
收藏 IP: 123.120.14.*| 热度|

5 彭渤 潘学峰 袁海涛 陈永金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