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人不走茶也凉,心明茶永热

已有 1055 次阅读 2024-1-25 16:2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不走茶也凉,心明茶永热

姜文来

 

俗话说:“人走茶凉。”人们常用此成语来比喻人情淡漠,世态炎凉。其实,这并奇怪,这本身是一种社会常态。人走了,如果茶还不凉,那才奇怪呢。在世俗社会里,人与人交往就是利益交换,你没有什么价值了,谁还围着你转?围绕着一个没有用的人转得不到什么利益,在时间就是金钱就是生命的社会,岂不浪费金钱和生命?

社会发展太快,人情世故也随之发生巨变。现在再用“人走茶凉”已经不完全适应社会现实,人不走茶也凉也成为一种常态。有一位处长,在位时候忙得不亦乐乎,每天向他请示工作的络绎不绝,围绕他身边问寒问暖的人不断,他也一路春风、洋洋得意,总以为没有了自己处里工作就运转不下去。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他因年龄偏大,下面的人又急于上位,最近将其升任为没有实权的巡视员,实质上就是退居二线了。自从任命被宣布后,其办公室不再熙熙攘攘,甚至可以说门可罗雀。一纸任命,前后差别之大,出乎他的意料,这么大的反差他有些适应不了,慨叹连连。经过此次事件,他才悟到:任命之前他的办公室人声鼎沸不是他的魅力有多大,而是他有权利,能为他人谋利益;任命之后办公室几乎鸦雀无声,是因为他已经没有实权,不能为别人带来更多的利益。“权利”“有用”这根魔棒是“茶凉”与否的关键。

社会的茶早晚要凉的,这是一条不可改变的规律,早凉与晚凉取决于你的有用性,你没有用了自然就凉。对于当事人而言要有自知之明。在其位谋其政,谋好政,对得起自己的职位,对得起良心,不为“拍马屁”的熙熙攘攘所诱惑,守得住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顺利转轨,管理好自己,正确地对待前后落差,不为寂寞而悲伤,不羡慕别人的热热闹闹,自己内心要保持平静。尤其要正确地对待曾经为你鞍前马后,如今视你为弊履的人,是他给你上了人生最好的一堂课,让你认清人性,见之一笑,一笑泯恩怨,各走阳光道,何必携带不平走路,让应该轻松的人生背上沉重的包袱?

不要惊怪人走茶凉及其人不走茶也凉,“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是一种社会规律,凡人都逃脱不了这个规律。你我都是凡人,自然也逃脱不了社会的摆布,也会自觉或不自觉去交往对自己有用之人,因此不必对“茶凉”大惊小怪。能做到“茶热”时洁身自好,“茶凉”时耐得住寂寞,就是一个君子。

人生就是一壶茶,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就是孕育自己的好茶,让自己的心明静,自己这壶茶就永远不会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419310.html

上一篇:期盼绿水青山成为更多农民致富幸福的靠山
下一篇:醉龙吐真言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2 郑永军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