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切勿忽视“雷语”背后的真问题

已有 3042 次阅读 2014-3-10 20: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切勿忽视“雷语”背后的真问题

姜文来

     在辽宁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著名画家冯大中提出,我们还应立一个“动迁法”。拆迁要天价的,该上行政手段就上手段,老百姓,有的给点脸就上房揭瓦了。(310日瞭望东方周刊)。

     冯大中的这番谈话,被网友称为“雷语”。大家最反感的是“老百姓有的给点脸就上房揭瓦了”。如果单独从表象来看,这“雷语”确实难以让人接受,我甚至有想给“雷语”者几耳光的冲动,但是细心想起来,这“雷语”背后的真问题确实不能忽略,有的“雷语”背后却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如冯大中“雷语”背后,拆迁确实没有“动迁法”做依据,有的地方政府不顾拆迁户的感受,强行拆迁,出现了“跳楼”、“自焚”等一系列悲剧;一些钉子户就是钉在那里拔不动,听话的拆迁户就是没有“钉子户”获益多,这些都是事实,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确实需要规范,确实需要解决拆迁问题的“动迁法”。

     “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这是2011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在两会上的“雷语”,王委员的话激起千重浪,有的网友解读为不能让“农村孩子不能上大学”。这“雷语”背后确实存在一个重大问题,农村人才的“空心化”问题,有多少读了大学的孩子还愿意回到生他养他贫困的家乡?农村究竟怎么做才能吸引高层次人才?不让孩子读大学是留住“没读大学”的人才无奈之举,当然不是最佳的途径。

     面对“雷语”,我们不能不加思考做出本能的反应,应该思考“雷语”背后的真问题,解决“雷语”背后的真问题,才能推动社会进步。

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一些人为了争眼球说“雷语”,即便如此,我们也应该反思“雷语”存在的土壤是什么,既然存在就有其存在的原因,如果社会对“雷语”深恶痛绝,媒体不去“炒”,社会也不去“炒”,将其当做“臭狗屎”人人躲之,“雷语”者感觉寡然无味,从利益的角度来看,让“雷语”者得不到丝毫的好处,甚至得到诸如“扣罚工资”、“挨100下皮鞭”处罚,“雷语”存在的土壤消失了,“雷语”自然也会逐步消失。

   哈哈, 我在评论“雷语”,自己却说出了“雷语”,本人愿意“挨打”受罚。

   慎重对待“雷语”是科学的态度,这不是“雷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774787.html

上一篇:确保“呼吸安全”刻不容缓
下一篇:“规划”不是“鬼话”
收藏 IP: 114.248.174.*| 热度|

1 徐建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