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浦江水 浪打浪

已有 1932 次阅读 2020-5-9 09:3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IMG_20180922_192611_HHT.jpg

疫情,看来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憋得很久的人们开始慢慢在走动起来。

这不,微信里又加了位寻踪而来曾共过事的一线老总,也有正活跃在创业期的青年才俊邀约去坐坐、看看、聊聊,有的还附上公司位置图,诚意满满。一个退休老头,本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浪趴在沙滩上”的型,如今,后浪不仅威猛还这么客气,趴窝的前浪自然还得学着点。只是至今还执拗着关注着原先所从事的那些人和事而已,每每听到他们的斐然成绩打心里为他们高兴,在一旁为他们喝彩鼓劲。

喝着黄浦江的水,浪里来浪里去的,喝着喝着,就有了这么一段经历,从后浪奔涌成了前浪。滴水集聚成浪,尚还没有抵达远方,那就成了人们所说的前浪,这不是因为前浪的胸襟,而是生命的限度,是一个不可逆变的过程。其实前浪后浪并不重要,没有一种逐浪的竞争力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都会成就一些人,也会淘汰一些人,有人和着浪涛的潮涌起伏,澎湃着自己的热血,享受生命历程中的那段激情;有人尚未听到过浪涛的声音,就已酣然入睡,哪里凉快哪里呆着就是。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浪,就要在外浪的放肆,在内浪的张扬,有个性有范儿,走出去,和着江河湖海的潮流大家一起来浪。记得钟万勰院士根据分析动力学的“辛”体系,通过创建自己离散的辛数学体系,实现了“保辛”。究竟如何,他与他的同伴一起去Timoshenko任教的斯坦福大学,在国际学术交流中,从初期的冷遇到争相请到家里做客,以后英国皇家工程院还请这么一位中国学者,担当一个外国工程院院士的推荐人;钟万勰曾经主持过一个会议,有位很有名的澳大利亚教授发言,提问阶段会场里一时没人呼应,为了活跃会场气氛,钟先生就自己提了个问题作为交流,谁知演讲者楞了一会儿,说这个问题还没有考虑过。事情过后,钟先生总觉得抱有歉意,觉得有些对不住对方,中国人的习惯思维,无意中让朋友下不了台,内疚。直到有一次,中国申办国际会议,还是那位教授,提出要让钟万勰先生担任会议主席,理由是:他所研究的问题值得注意,可能会给大家带来新的惊喜。不负所望,从青海路上海电视塔到803所的卫星,四十年铸就独树一帜的理论体系,打通了分析动力学与分析结构力学之间的隔绝……当今时代,没有内内外外的“浪”过,还真不好说是个有故事的弄潮儿。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浪,也要浪的清清爽爽,且不要浪的混混浊浊,虽说是一种机遇一种情怀,还得由着自个去掂量。黄浦江的水,浪打浪,“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来就是掀起“浪“花的源头。那年头,钟万勰他们就是组队来到黄浦江畔的上海滩,徘徊在湖南路上海计算技术研究所门外,把机房里上机遇到的问题带出来后进行“加工”的人,那个时候不是谁都可以由着自己的喜好和情怀去“浪”的。如今,就在疫情发生前,有位现职领导来询问,说有一家央企与市领导打了招呼,要寻觅合作伙伴共建工业软件产业一事。从不能“浪”到可以“浪”再到引导鼓励“浪”,这就是时代吹皱起的又一波“浪”花和“浪”潮。至于怎么“浪”,工业软件须与制造业共生共荣,其建设的每一波“浪”都至关重要:项目总师不会因“民族情怀”而冒型号延迟交付的风险,政策补贴并不比资本引导的创投更有效益,每一代人所做的努力能否有效沉淀而形成累积……每一波“浪”都应该有其合理性又反作用于产业的进程。有效的是“清浪”,循环往复做无用功的自然就是“浊浪”,因为,人们尚无能力随意地在社会和市场中去操控其进展和结果。

外、内的“浪”与境界开拓的格局有关,清、浊的“浪”与逻辑思维的层次有关。此身恰似弄潮儿,前浪后浪,自然与年龄无关。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32329.html

上一篇:“感谢上帝,不用谢我”
下一篇:母亲节遐想
收藏 IP: 101.93.209.*| 热度|

4 武夷山 郑永军 陆泽橼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