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学生论文造假因啥?导师5年注册7邮箱做通讯作者 精选

已有 24437 次阅读 2016-8-23 15: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论文造假因啥?导师5年注册7邮箱做通讯作者

喻海良,2016-8-23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科学网,其他微信号,请询问博

        今天早晨,看到博文《这个研究生轻而易举把导师和评审专家忽悠了》,里面介绍了南京大学某教授课题组的一篇学术论文,由于被眼尖的读者发现里面存在造假,而自己主动撤稿一事。对于这篇博文,作者字里行间在维护学生的导师。而我在下载阅读完这篇论文后,发现导师应该也有一定的责任。确实,论文的通讯作者是其导师,在国际学术圈,通讯作者对论文的最终内容负责任,只有他严格把关了才能够发表。对于这篇博文,我留言:“这个不能够完全把责任推给学生吧?这篇论文的通讯作者明明是导师。黑一下,会不会是导师暗示学生修改的?被人发现了,就找学生顶包。 Correspondenceto: Professor Ji‑Xin Shi,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 Jingling Hospital,Clinical Medicine School of Nanjing University, 305 Zhongshan East Road,Nanjing, Jiangsu 210002, P.R. China. E‑mail: shijixin66@outlook.com”。后来,我去该教授的网页,发现他公开的邮箱地址为:jixinshi@126.com。让我意识到,对于这篇论文,导师可能就没有看,学生自己就投稿了。而这个导师确实可能是被动倒霉。

        中午做了一个小时的实验,并安排了一下明天的实验。再打开科学网,想看看几位教授关于科学基金得讨论情况。又一次点开了《这个研究生轻而易举把导师和评审专家忽悠了》。看了一下自己的评论,感觉还是不对劲。我想查看一下,这位教授自己发表学术论文时,到底是采用shijixin66@outlook.com,还是采用jixinshi@126.com不查不知道,一查,全面改变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Shi教授在过去5年间,每年都能有不少的学术成果。而且,对于绝大部分学术论文,他都是通讯作者。然而,让我失望的是,打开几篇论文,通讯作者人都是这个人,但是邮箱地址都是不一样的。从2011年至今,他居然用了7个邮箱。下面我给出7个邮箱地址的相关代表作。其中,第一篇学术论文是最近被撤稿的论文。

1.     Retinoic acid-incorporated glycolchitosan nanoparticles inhibit Ezh2 expression in U118 and U138 human gliomacells, 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 12: 6642-6648, 2015.Lu, H., Ma J., Zhuang Z.,Zhang Y., Cheng H., Shi J.X.* Correspondingauthor: shijixin66@outlook.com

2.     Fisetinalleviates early brain injury following experimental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inrats possibly by suppressing TLR 4/NF-κB signaling pathway . Brain Research,2015, 1629: 250-259. Zhou, C.-H.,  Wang,C.-X.,  Xie, G.-B.,  Wu, L.-Y., Wei, Y.-X.,  Wang, Q.,  Zhang, H.-S., Hang, C.-H.,  Zhou, M.-L.,  Shi,J.-X. *  Corresponding author: shijx52@hotmail.com

3.     Activationof the protein kinase B (Akt) reduces Nur77-induced apoptosis during earlybrain injury after experimental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in rat. Annals ofClinical and Laboratory Science, 2015, 45: 615-622. Dai, Y.,  Zhang, W., Zhou, X.,  Shi, J.*Corresponding author: shijixinnj@hotmail.com

4.    Progresson anemia of patients with subarachnoid haemorrhage. Chinese Journal of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2012, 9: 48-50. Qi, M.,  Shi,J.*Corresponding author: shijx52@gmail.com

5.      Hydrogen-richsaline alleviates early brain injury via reducing oxidative stress and brainedema following experimental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in rabbits. BMCNeuroscience, 2012, 13: article 47. Zhuang, Z. ,  Zhou, M.-L. , You, W.-C. ,  Zhu, L. ,  Ma, C.-Y. , Sun, X.-J. ,  Shi, J.*Corresponding author: jxshi@yahoo.cn

6.     Therapeuticpotential of 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gamma agonistrosiglitazone in cerebral vasospasm after a rat experimental subarachnoidhemorrhage model. Journal of the Neurological Sciences, 2011, 305: 85-91. Wu,Y.,  Tang, K.,  Huang, R.-Q., Zhuang, Z.,  Cheng, H.-L.,  Yin, H.-X., Shi, J.*Correspondingauthor: jixinshi@yahoo.com.cn

7.     Inhibitionof the p38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MAPK) pathway attenuates cerebralvasospasm following experimental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in rabbits.  Annals of Clinical and Laboratory Science,2011, 41: 244-250. Zhang, X.,  Zhao,X.D.,  Shi, J.X.* ,  Yin, H.X.  Corresponding author: doctorendo@163.com

      对于通讯作者邮箱地址变更,有时候由于工作变动,单位邮箱地址变了,不得不更改是没有办法的。比如,我自己曾经在论文中用办公邮箱yuhl@ral.neu.edu.cn。从东北大学辞职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我的邮箱就被作废了。由于担心学术圈有人因为阅读我的学术论文,而采用这个邮箱无法联系到我本人,我特意在我的Research ID网站上做出申明,该邮箱地址作废。直到两年前,才把相关申明删除。现在我写学术论文,为了防止将来工作变更而导致办公邮箱无法使用,基本上同时提供两个邮箱地址,一个办公邮箱地址,一个私人邮箱地址。当然,提到这,清华大学是最人性化的,我清华的办公邮箱,现在还可以使用。当然,卧龙岗大学给我的感觉也是非常人性化的。我们学院院长和我合作教授前几天说,等我离职后给争取我一个“荣誉教授”或者“荣誉研究员”的头衔。这样,方便我和他们一直保留科研合作,虽然无薪水,但我可以继续使用他们的科研设备,自然我的办公邮箱以后也能继续使用。然而,我查询了这位教授的工作经历,他自上个世纪80年达开始,就没有变化过工作单位。为什么学术论文写作,作为通讯作者,不采用同一个邮箱地址呢?我的分析如下:

1)第一种可能,这位教授非常不负责任。这位教授很有可能自始至终都没有帮助学生看过论文。如果这位老师看了这些学术论文,应该会把论文的邮箱地址统一一下。试想一下,哪一个老师会写一篇论文就去注册一个邮箱地址呢?

2)第二种可能,该老师团队学风非常差。对于正规的科研团队,写一篇学术论文,所有作者都要求看一篇。对于这一点,记得大部分学术期刊都有明确要求的,而且投稿的时候,会要求作者做出相应承诺。很显然,该老师的学术团队学风建设是非常差的,换一届学生,就换着注册一个邮箱,而且,我猜测这些论文绝大部分都是学生自己写稿、没有找老师看,就自己投稿的。

3)第三种可能,该老师只想要成果,而不想花时间指导。看了这位老师的大部分论文,居然绝大部分都是通讯作者。按照国际惯例,特别是国内考核要求,通讯作者与第一作者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或者具有更重要的作用。由于他很有可能就没有花时间帮助看论文,也因此,他的学术水平值得怀疑。

……

针对上述分析,我个人反而觉得这位学生很可怜,通过努力考上了南京大学这样的一流学府,然而,到了一个自生自灭的地方,由于南大是SCI的发源地,对论文要求应该不低,也因此,不得不选择极端,学术造假。也因此,与其说学生害了老师,不如说老师糟蹋了一个优秀的学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98194.html

上一篇:某朋友来信,一篇论文挂20个基金
下一篇:一女留学生被学校开除,该告诉她家长?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28 徐树良 刘瑞亭 武夷山 黄仁勇 孙瑜隆 翁育靖 李天成 章雨旭 郭向云 李东风 牛登科 邵鹏 黄永义 孙彩军 李贤伟 孔晓伟 李雷廷 吉宗祥 韦玉程 水迎波 高建国 qzw xlianggg doctor5 shenlu woodzen nanche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