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佩服呀,80岁老爷子一年一作4篇顶级论文 精选

已有 27403 次阅读 2014-5-24 09: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佩服呀,80岁老爷子一年一作4篇顶级论文

喻海良,2014/5/24

前些天写了一篇《土鳖博导培养博士居然超越海龟博导了》,介绍了一位优秀的博士生发表10篇领域优秀论文的事迹。结果某人居然拿我和这位学生进行比较。真是不解,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资历,应该是完全没有比较的意义。我对他十分欣赏,并不代表我不如他。当博士毕业一些年头以后,如果真的能够有很好的积累,写文章应该要做到随心所欲。昨天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了一篇《A deformation mechanism of hard metal surrounded by soft metal during roll forming》,这一次我突破常规,在摘要的第一句话就写了一句有意思的话“It is interesting to imagine what would happen when a mixtureof soft-boiled eggs and stones is deformed together. A foil made of pureTi……”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看看论文。

星期4发表了一篇《一个奇怪的领导》,介绍了一个年近60的准备退休的代领导,他在领导任上采取了几样有意思的措施:“经费不许花、新设备不让用、他人成果不让展示、职员不让加班”的一系列奇怪行为,确保中心平安到新领导上任。这代表了一类人,而另一类人则完全不一样,即使退休了,也希望继续做些工作,继续发挥余热。昨天科学网上置顶文章《恽自求:恽自求对戈鋆剽窃指控的真相公布》一文中,就知道,恽自求教授已经退休了,即使如此,他依然希望把一些有意义的结果发表到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 因为这件事在舆论上引起的反响,已经给我这篇论文的合作伙伴们造成了很大压力。作为一名退休教授,我纵然可以“清者自清”,但我合作伙伴的事业却如日中天。如果因为我的息事宁人造成他们的名誉蒙羞,事业受到阻碍,那我实在就太自私了。

退休了,也希望有所作为的教授,我亲眼见过两位。

第一位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原校长王振范教授。王老师从领导岗位上退休下来后,他突然觉得解放了。他认为他早年在日本所学的知识,在担任校长期间没有得到应用,自己也没有真正地进行学术工作。也因此,他希望退休后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上,把自己早年所学、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发扬光大。为此,他成为了我们轧制实验室的一位返聘教授。在返聘的几年里,他丝毫没有“领导”的架子,几乎每天都到办公室做一些工作。在2009年,他退休几年后,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能量理论及其在金属塑性成形中的应用》。这是一本理论深度非常高的书,一共371页。

第二位是东北大学老教授王廷溥老师。王廷溥教授,我第一次见到的时候已经超过80岁了。在百度百科里面有他的介绍“,19263月生,湖南省新宁县人。东北大学材科与冶金学院教授。1951年湖南大学矿冶系毕业,1954年东北大学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1955年任讲师,1978年任副教授,1983年任教授。历任轧钢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及铸轧研究室主任。”当时,他到我们实验室的资料室阅读文献。值得我惊讶的是,他在2007年左右,作为第一申请人,负责组织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当然,很遗憾,未获得资助。同时,在2014年,他和另一位退休教授(齐克敏教授)重新编辑了自己的著作《金属塑性加工学-轧制理论与工艺-(3)》,在冶金工业出版社出版。

上面两位,都是我生活周围教育过我的老教授,是我人生的榜样。这里还有一位国外的老教授,让我充满了敬仰之情。这位教授是我前几天在检索文献时挖掘的一位教授:加拿大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的退休荣誉教授:Prof. S. Saimoto。由于对他的工作非常感兴趣,也因此,我查阅了他的简历。他1964年获得MIT博士学位。也因此可以估算出他已经超过80岁了。然而,在2012年,他在领域顶级期刊发表4篇论文,真是让我这个后辈佩服的五体投地。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当了教授以后,论文是学生的事情了。自己把关就可以,其实不是了。如果只是为了评职称,当上教授以后是可以不再写论文了,但是,如果是为了学术交流,怎么可能一直不写论文呢。而事实上,国外的很多大牛人,也是会写一些论文的。

1.        Saimoto, S., Lloyd, D.J. A new analysis ofyielding and work hardening in AA1100 and AA5754 at low temperatures. 2012 Acta Materialia

2.        Saimoto, S., Diak, B.J. Point defectgeneration, nano-void formation and growth. I. Validation 2012 Philosophical Magazine

3.        Saimoto, S., Diak, B.J., Lloyd, D.J. DocumentPoint defect generation, nano-void formation and growth. II. Criterion forductile failure. 2012 PhilosophicalMagazine

4.        Saimoto, S., Cazacu, O., Kaschner, G.C. Characterizationof work-hardening evolution in hexagonal metals using mean slip distancenormalized with inter-obstacle spacing. 2012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在传统冶金领域的人,知道Acta MaterialiaPhilosophical Magazine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A这几个期刊的分量的。佩服呀。



戈恽论文署名之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97238.html

上一篇:一个奇怪的“代”领导
下一篇:Acta Mater属垃圾期刊?是谁造就的无知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44 杨勇歌 魏国 雷雷 孙瑜隆 武夷山 刁有彬 苏光松 文克玲 薛宇 徐耀 廖晓琳 万润兰 唐凌峰 曹聪 曾春华 陈桥生 肖里 梅钢 姚小鸥 翟远征 唐常杰 李庆祥 牛凤岐 刘军胜 肖振亚 孙学军 朱晓刚 李世春 孙东科 刘淼 余世锋 罗德海 陈钢 张子超 郭宁 者仁王 biofans loyalSciencefan green8998 qzw Zjinney zhangsuigen8504 zhangzhi gw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