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降水量、蒸发量“悖论”——读檀成龙老师文章的思考

已有 13922 次阅读 2012-2-13 21:41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塔里木盆地, 降水量, 巴里坤, 局部水循环

       最近读了檀成龙老师关于往西部调水的文章。虽然我不赞同檀老师的叙述方式,但是我赞同他的结论——往西部干旱的盆地调水可以改善当地气候。
       读檀老师的文章让我回想起中学地理课上的一个困惑:西部干旱地区的蒸发量通常数倍于降水量,而这些地方很多都没有河流,那么,水从何来?当时的想法就是,水从地下来。这是当然的,但是如果很大一片地区都是这样的,那么水从何来,如何平衡?从逻辑上来说,必然得有一个地方,降水量超过蒸发量,并且这个地方的水通过地下水系补充到那些蒸发量高于降水量的地方。但是在中学的时候并没有搞清楚这一点。
        仔细思考可以知道,高山就是降水量大于蒸发量的地方,正是雪山融水补充了西部那些盆地的地下水。当然,雪山融水有可能不足以补充蒸发损失的地下水,那么这又是个什么情况呢?就是地下水在减少,补充和损失不再平衡,此地的水资源不再可持续。
        檀老师的文章中提到,塔里木盆地等内流区冰川加速融化,导致当地的降水量上升,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这当然也是支持“调水改变气候”的证据。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也是说明调水不容迟疑的原因。冰川加速融化,可能说明了当地总的水资源量在减少,蒸发量大于降水量的区域在扩大。因为当地水资源总量在减少,不调水可能会导致该地区最终无水可用,这是需要调水的一个迫切的原因,而调水如果同时能改变气候,那么何乐而不为?
       所以,我觉得檀老师的文章主要强调了调水的好处。如果反过来,檀老师能仔细分析一下不调水的坏处,那么调水的必要性就更清楚了。
      檀老师还有一个观点是,在西部的盆地里,水是局部循环的。这一点我持保留态度。我尝试找一个理解这一点,但是我发现我找的例子不足以说明水的循环是局部的。例子如下。看全国的降水量分布图,可以发现西部的盆地都是一些等降水量线封闭的地方,这正好反映了当地的地势。注意到图中小圈指示的地方有一个等降水量线闭合的小区域。

       如果在卫星地图上仔细看可以知道这里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

       巴里坤县的降水量是210毫米,比周围的哈密高100多毫米左右,当然这里的蒸发量也不小,达1620毫米,但比哈密低1200毫米。粗看起来,这里的水也是不平衡的。但是回想前面的分析,如果这个地方的水量是不平衡的,那么应该有个地方有降水可以补充,哪里呢?哈密?不可能,因为这里的水更不平衡。唯一可能的就是环绕巴里坤县的高山,这里的降水量应该比巴里坤县盆地中多,蒸发量小,所以有可能将高山加人降水量和蒸发量的计算之后,巴里坤的蒸发和降水是平衡的,也就是说很有可能巴里坤县的水是局部循环的,但是这是不确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37075.html

上一篇:昆明之渴,何解?
下一篇:我的搜索经历(二)
收藏 IP: 221.218.153.*| 热度|

3 赵建民 檀成龙 zhxftc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