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孤独是一种疾病——读《百年孤独》

已有 4393 次阅读 2011-9-17 17:45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疾病, 孤独

偶然的机会开始看《百年孤独》,之前听说过多次,也多次因为没有读过此书被人认为没有文化(当然,读完了还是没有文化)。之前已经知道这本书是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获得过诺贝尔奖。其实我认为什么奖都没什么关系,对于个人阅读来说,就是讲个缘分,有名的书不一定让人喜欢。

不过偶然的机会翻开《百年孤独》之后,我觉得这是我喜欢的书。书里的语言很精致,开头的描写也引人入胜。读上几页,一个宁静的河边小镇就展现在眼前了。刚迁居到马孔多,布恩迪亚家族的成员还比较正常,规划村庄、修建房屋、种植树木。但自从吉普赛人从外面的世界带来新奇的玩意儿之后,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就开始逐渐沉浸在探索之中了。

自此以后,布恩迪亚家族中总有人会与世隔绝地在梅尔基亚德斯的房间里研究令人费解的羊皮卷。而其他人也有自己孤独的方式,把自己锁在房子里不出门、不断发动战争、在手工作坊里做小金鱼。可以发现,书中少有对话,似乎书中人物都极少说话,只是埋头做自己的事。随着故事的发展,书的开头的那种短暂的阳光明媚的感觉逐渐被灰暗代替。开始的时候我以为书中的魔幻色彩可能来自作者的梦境,但是慢慢就发现里面有一些神话传说的色彩,注释中也提到,书中出现了其他小说中人物的名字。但是随着小说中的色彩越来越暗,感觉似乎马孔多一直都笼罩在乌云之下,直到一切被飓风吹走而不复存在,而大地上也不再有第二个承受百年孤独的家族。

小说给我的感觉很奇怪,作者描写的这些景象似乎之前我就多次见到过。小时候把自己关在家里读书的有些日子就是乌云密布、阴雨连绵的。我也曾经想,以后就过这样一种生活。只要有书可以看,这种灰暗的日子似乎也不算太糟糕。读完《百年孤独》之后,我开始觉得孤独是一种疾病,对应布恩迪亚家族来说,那就是一种挥之不去的遗传疾病。人沉浸在自己营造的孤独中是没有意义的,通常那并不使人愉悦或者满足,那大多数时候是一种无法适应现实生活的逃避。

人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偶尔的孤独就像偶尔的风寒,过去之后又能恢复正常。但是满足于在孤独中消磨时光就是一种病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487419.html

上一篇:科学的就是高级的么?
下一篇:什么是不可思议?——读《不可思议的物理》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2 陈小润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7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