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96)

已有 2935 次阅读 2016-12-24 21:33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七八  装修房子

我的爸妈因为年龄原因,在农村种地力不从心了,60多岁的时候,他们把在农村老家的一套近百平方米的砖瓦房子2000元卖了,然后进城来跟着我们。住了一些时间,他们感觉在城里住不惯,很不适应。他们说在城里住和坐牢差不多,家家关门闭户,没有地方串门,不认识人,没有人说话,就是说也没有共同话题,讲不到一块;没有老伙伴们玩,一天到晚嘴巴都闭臭;城市大又不敢出门,一天到晚在家里这几十平方转,头都转晕;在老家时自己种的菜不要钱,又新鲜,在城里吃点发黄叶子菜都贵;在这里不自由,又要回去。农村是回不去了,他们来时我把户口给转来了,没有资格分地,有地也种不了,就是因为劳力不行。他们后悔不该转户口,当初转是想到在城里好拿粮、油、煤、食品等计划票,可是转来后都取消了。而农村里分田到户,政府还给补贴,农村退休老干部还发退休费,老爸当了几十年干部,因为转了户口,他们也不给了。老妈经常对两头落空叹气说:“两头赶,没早饭。”

爸妈卖了自己的房以后,总是觉得没有自己的家,没有归属感,即使我们对他们再好,还是有寄人篱下感觉,也很想有自己的房。我调查了解后,决定在县城给他们买一套房子,因为村里和他们差不多年纪的老熟人,有一些跟着到县城做事的子女,帮他们带小孩,他们在那里有伴玩。加上我的妹妹也住县城,有个照应。200511月,我给爸妈在县城买了一套住房。

 

 


买房后就装修,我托人找了装修师傅后,差不多每周我从省城去县城一次,在那儿呆一两晚,和装修施工师傅们商量,指导和帮助装修。五月中,刚开工做泥水时,那天我在那儿,来了一亮光光的光头男,四十岁左右,上身披着一件外套,光着上身(内无穿衣),嘴里叼着一支烟,光头踱着方步进到施工现场,后面左右跟着四位保镖一样二十岁开外的彪形大汉,有点学座山雕的样子。

光头哼着鼻音说:“谁让你们装修的?”

“怎么啦”?我答。我想,我买的房子,难道装修还要人同意?

“这块地盘是我们的,未经我们同意就装修!?”光头昂着头说。


泥工师傅睁大眼睛,停止手中活,起身俏声对我说:“我不做了,我走了。”看他那紧张样子,我问:“怎么回事?”他告诉我:“他们干涉,我怕他们打。”师傅连忙收拾工具装进灰桶,一溜烟跑了。我赶紧打一本地朋友的电话,他在当地有广泛朋友,我把情况告知后,他说:“他们是地霸垄断装修,人员、材料、工程都要用他们的。你等一会,我打听是谁。”几分钟之后,一个保镖的电话响了,他接电话后马上递给了光头,光头接电话后就说了“好,好,行!”三字,递出电话,手一招,带着保镖一溜风走了。

我的电话马上响了,“没事了,你继续装修吧。”我打电话泥工师傅,让他回来。好在他还在路上走,未到家,一会就回来了,继续工作。打这之后,我们一直往下装修,前后快两个月,再没有人来打扰。我想是朋友托了人打了招呼之故。

装修完后,我们给房内配备全部家具和电气。20068月,父母很高兴地搬入新居。

                     (2016.8.8.





一七九  

       我父母90岁高龄了,生活自理能力差了,因为我给他们在县城买了房子,就是这样他们还是不愿意来和我们一起住。我担心他们,不管同意还是不同意,强行把他们接到我们身边来生活。他们来过了一段时间,妈说在你这里生活不习惯,出门人生地不熟,没有地方玩,白天你们又不在家,在家里又没人讲话,很孤独。她说:“你这儿说是在大城市里,其实比乡下还不如”。他们经常吵着要回去,房间的衣柜空着,所有的衣物从老家搬来就一直都装在旅行包里,大大小小装了六七个,房间地上、桌上、凳上和床边都放着胀鼓鼓的包。我说了多次让他们把衣物拿出来放到衣柜里去,使房间整齐一些,他们就是不改包,好像准备随时离开。他们在老家住惯了,在家里爱怎么就怎么,在那里自由自便,自己说了算,哪怕是铺天盖地,乱七八糟,也没有人管,没有环境拘束。更重要的是,那里有老伙伴可聊天。

      在我们出门不在家时,为了便于和父母联系,我在他们的房间并接了一部座机电话。这下可好,无论我们在不在家,只要有电话打进来,妈就抢着接,不少朋友、同事的电话被她拦截了。朋友、同事们打来电话,听到一陌生人口音接话,就以为打错了,所以就挂了。有的人坚信没有打错,就讲几句,老太太耳朵失聪,又接不上话,也只能挂。于是我向她们交待:“只要我们在家,有电话您就不接,如果是您的电话我们再请您接。”可是来了电话,还只响了两声铃,她还是就抢接了。有时冬天晚上她已经睡觉了,电话一响,她连棉袄都来不及披,马上下床抢接电话,生怕接不到似的。我反复向她交待过不下十次“我们在,您不接”,她依然如此。我只好摇头叹气:人老了,记忆不好,给她说了,过一会她就忘了。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我仔细琢磨才想到,可能是她没有活动空间,没有讲话的对象,听到电话就想说几句,这样可以听一点外面的声音和信息。可是她心有余耳不足。我很同情,但又一天到晚在外工作,回到家又要为他们做吃、洗、打扫卫生,给他们买药,送他们看病等一些服务性的事,根本无时间和他们坐下来聊。况且,因为他们耳朵不好,我们和他们讲话得扯着嗓子喊,有时你说一句,问一句,他们半天会不过神来,木讷地发呆,有时你说“黄鹤楼”,他听成“萝卜头”,无法讲下去。我还想不出有什么办法帮他们改变现状。

如果我老到一定时候,耳聋眼瞎,也会这样吧?那该怎么办?怎样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看来得找点自得其乐的、不麻烦别人的事混才好,应该在自己还很清醒的时候就做好准备,养成习惯。

                           ( 20143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1023098.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94)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99)
收藏 IP: 221.234.234.*| 热度|

3 董焱章 武夷山 饶东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