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扎龙的丹顶鹤

已有 4493 次阅读 2019-9-14 13:1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工作间隙,恰好赶上中秋,朋友邀我们去扎龙湿地看丹顶鹤。一路上,两边是茫茫稻田,金黄一片,毕竟是湿地,适合种稻。路两侧,绵延十数里都是格桑花,一副入秋特有的气候和景致。





扎龙属湿地生态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境内(部分地区位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和林甸县境内),是乌裕尔河河水漫溢而成的一大片永久性弱碱性淡水沼泽区,由许多小型浅水湖泊和广阔的草甸、草原组成,河道纵横,湖泊沼泽星罗棋布,湿地生态保持良好。扎龙沼泽地最大水深0.75m,湖泊最大水深达5m,该区生息繁衍的鱼类有46种,昆虫类达277种,鸟类260种,兽类21种。其中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闺秀鹤、白鹤和灰鹤均为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级动物。

一入景区,便是漫野的芦苇和片片水面,青绿的水里一群群游鱼在水草里穿梭,远处时而可见有泛白的鲤鱼跃出水面,跌回水中漾起一圈圈涟漪。

b49ebda0579e85046d705055b8b3e2e.jpg

e5a87f19211e18146d8c1c176a0cd38.jpg

35b73c3249571176d19660a3ba7bd1b.jpg

同行曹总建议大家慢慢欣赏景色,第一场丹顶鹤放飞已经错过,不必着急,边走边看能赶上第二场。

秋天的芦苇几近枯色,芦苇荡里偶尔有白色飞鸟惊起,叽叽喳喳飞向湿地深处。大家忙着照相、合影,难得近距离感受湿地。


走着走着,看见远处土包芦苇丛边有几只仙鹤,开始以为是假的,相机拉近距离才发现竟然是真鹤,高抬腿轻落足,很悠闲。旁边小桥护栏上落着几十只白色的水鸟,时而飞起几只盘旋一圈再落回原处。

IMG_0001.JPGIMG_0002.JPG



这里养鹤的人有几家,对鹤感情很深,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其中根据一个动人故事,一个女孩为救鹤献出年轻的生命,还被写成了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名叫徐秀娟,为了丹顶鹤而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首歌就是为了悼念这位丹顶鹤的守护者而作。

1964年,徐秀娟出生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父亲就是一名丹顶鹤守护者,刚满17岁的徐秀娟就跟随父亲来到了扎龙自然保护区养鹤在她的照顾下幼鹤的成活率能达到100%。经过驯化的小鹤能听人指挥完成许多动作,她还指挥丹顶鹤协助拍摄了《丹顶鹤的一家》和《飞来的仙鹤》等影片。扎龙自然保护区的驯鹤技术也随之声名远播。

 

1985年,徐秀娟为了汲取更多的知识,自费到东北林业大学进修野生动物保护专业。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学校也考虑到她的困难,给她减免一半学费,但还是负担不起剩下的费用。有好几次交不起学费,生活难以为继,她背着老师和同学四次献血换来一些钱,维持学业。后来,她又决定将两年的学业压缩一年半完成,最后经过不懈的努力,以优异成绩结业。献血换钱这些事,都是后来从徐秀娟日记中得知。

 

徐秀娟从东北林业大学刚刚结业,就接到江苏盐城自然保护区的邀请。盐城自然保护区和扎龙保护区相呼应,这里是丹顶鹤的主要越冬地。徐秀娟为了丹顶鹤,说服了家人。远离了自己所熟悉的扎龙保护区,不远万里,来到了盐城。

1987629日,徐秀娟最后一次回家又离家,与她随行还有内蒙古送给盐城的两只丹顶鹤。就在915日那天,两只丹顶鹤鸣叫不已,徐秀娟把它们抱出来放到水塘。不料两只鹤竟挣脱了绳子飞走了。到了晚上一只鹤找回来了,还有一只没有找回来。夜深了,大家都回去了,可徐秀娟放心不下,一个钻进密密的芦苇,还是没有找到。第二天饭也顾不上吃,又出去找了。在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另一只鹤找到了。但徐秀娟却迟迟不见回来。年仅23岁的年轻生命,为她最心爱的丹顶鹤付出了宝贵生命。

但故事到这还没有结束,徐秀娟的弟弟退伍转业,放弃了国企的工作,来到了扎龙保护区工作。一干就是18年,最也牺牲在了沼泽地,年仅47岁。现在徐秀娟的侄女徐卓,接过了爷爷、姑姑、父亲的接力棒,也回到了扎龙自然保护区工作。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中央电视台朗读者2018年第二季55日那一档节目,其中就讲述了徐秀娟一家人与丹顶鹤的故事。

听着徐秀娟的故事,看着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心中不免又想起那首歌。

路边,一群游客围着几只鹤,鹤胆子很大,不惧游人,信不而行,展示着他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91678a24a42974f23688bfbb0e6e573.jpg



一边看着想着,一边随着众人来到了放鹤的土丘附近,几百位游客都拿着手中的相机,焦急等待着丹顶鹤的出现。十一点整,土丘远远看见训鹤师手拿两面小旗交叉挥舞,旋即,音乐声响起。土丘背后的训鹤师快步跑出,身后一群丹顶鹤疾步跟着展翅冲天,遮天蔽日,然后形成人字形由远及近飞升越过头顶,人群惊呼,不少游客拿着相机竟忘记拍照,除了震撼还是震撼,发自内心的震颤与感动,鹤舞九天俯瞰苍穹......

ceb5a969e0e1591f3c107db4d9d6c78d.mp4



f599b166d816ec3ca631e40cce0e66e.jpg

扎龙,一个神奇的地方,扎龙,丹顶鹤的故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197927.html

上一篇:教师节琐忆
下一篇:读万卷书,行千里路
收藏 IP: 120.193.245.*| 热度|

13 杨正瓴 郑永军 王玺智 尤明庆 黄仁勇 李学宽 李志俊 王从彦 栗茂腾 张叔勇 杨卫东 程帅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