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蔚的探索之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Yang81 科研的方法 • 科研的态度 • 科研的艺术

博文

与拖延和平相处(6):锦上添花的技巧

已有 3254 次阅读 2014-1-12 13:08 |个人分类:生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除了记录之外,我再分享几个对我个人相当有效的“小招式”。之所以叫它们小招式,是因为它们的唯一用处就是对抗拖延,而上一篇提到的记录方法,也可以用来解决很多其它问题。


作息规律,允许失败

如果因为拖延,造成必须通宵才能按时完成任务,那么请放下未完成的任务,去睡觉。很多时候,我们既拖延又不允许失败,才最终造成了我们拖延成性。每到关键时刻,我们总是选择突击,而突击得越成功,下一次我们就会越拖延。如同抽鸦片一样,我们上瘾了。反过来,如果我们允许自己失败,也就是规定时间无法完成任务,失败得越彻底,我们就会越长记性,下一次失败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其实,规定时间内无法完成任务,受到大家的谴责,长远的看并不一定是坏事。

既然选择了失败,我们就要勇于承担责任,至少有两件额外事情要做,请求延期和事后道歉。请求延期必须提前做,不要等到最后一刻再提交请求,当然请求延期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事情,因为很多事情不能被延期,这就需要我们事后道歉。请求延期和事后道歉能帮助我们减少拖延,因为我们不可能厚着脸皮一次又一次地做这两件事。


一日之计在于晨

因为意志力是会损耗的,一天之中早上意志力最强,晚上意志力最弱,所以最困难的事情最先做!如果把最难啃的骨头留到晚上,结果很可能是,到了晚上我想都不敢去想它。如果有一件事情,我们早上都不敢去想它,那我们只能先去苦练意志力了。


别无选择

这个策略非常简单,即专门留出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情,让自己别无选择。如果拖延的事情是写文章,我们可以每天早晨前2个小时留出来写文章。电话关机,拔掉网络,然后规定自己,要么写文章,要么什么都不做。然后,我们很快就发现什么都不做,实在是非常无聊,很快因为受不了这份无聊,我们不得不开始写文章。当然,这个策略同样需要我们拥有一定的意志力去遵守那两条规则,“我不一定非得写”和“我不能做其他事情”。


10分钟法则

我们的大脑权衡“即时奖励”和“未来奖励”的方式是大不相同的。“即时奖励”会激活更古老、原始的奖励系统,刺激相应的多巴胺产生欲望,而“未来奖励”则不太能激活这个奖励系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明知立即完成工作可能意味着更好的职业生涯,却仍然无法忍住玩游戏的诱惑。

10分钟也许看起来不长,但神经科学家发现,10分钟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大脑处理奖励的方式,如果得到即时满足感之前必须等待10分钟,大脑就会把它看成未来奖励。因此,在诱惑面前强制安排10分钟等待时间,能有效的帮助我们抵制诱惑。如果我想玩游戏,我就告诉自己,先等10分钟再去玩,然后利用这10分钟想想自己的长远目标,我发现实际上并不太想玩游戏。反之,如果我不想写文章,我就告诉自己,先写10分钟再放弃,然后我发现,一旦开始我就想继续写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8815-758352.html

上一篇:与拖延和平相处(5):记录拖延
下一篇:与拖延和平相处(7):结语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