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一路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ocean

博文

科学研究合作与竞争--- 精选

已有 5621 次阅读 2008-12-8 13:02 |个人分类:偶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是我以前在小木虫上写的,现在转到这里。现在读起,觉得标题不太准确!

首先声明,我不是牛人,也是第一次在网上发表自己对科学研究的看法,写的不好的话,大家还要见谅。

好了,开始:

在来美国之前,我一直很困惑:为什么美国能成为科技强国,而中国不行,至少现在不行? 也许将来可以,但是多久却是很大的问题。现在就拿我来美一年的所见所闻跟大家分享一下。 主要有如下几点;
1)美国学者乐于和别人分享想法。他们认为你在分享想法的时候可以得到更多的想法。举个例子,我亲身经历的。刚来的时候,因为我的研究方向相对于硕士阶段来说变化很大。 所以对于我的研究一头雾水,到处请教我的学校的以及其他学校的相关领域的教授。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碰到过不回邮件的,更多的教授把他自己收集的文章介绍给我,甚至有人把海没有发表的文章草稿和数据也无偿给我。这些事情对我触动很大。 我想在国内,我们很少遇到这样的老师,有,但是比较少,很多的人比较“保守”,不原意分享想法。
2)他们“愿意”分享数据,之所以加上引号是因为,我不太决定有没有法律规定他们必须这样,因为大部分研究都是用的纳税人的钱。但是他们真的很愿意分享他们收集到的数据。还是例子作证,在很多人的帮助下,我自己开发的模型终于快出世了,但是我们比较缺乏长时间序列的监测数据。前一段时间, 我有幸参加了一些学术会议或者工作组会议,当我想他们说明我们比较缺数据的时候,也有很多研究者表示,如果我愿意,他们很乐意我使用他们的长时间序列数据来验证模型。其中很多的学者,也是模型的开发者,同一领域,照"理"说,使竞争关系。 但是,这一点很出我意外。
3)一点总结:说实话,真正促使我写下以上文字的是我刚参加完的一个WORKSHOP会议,会上聚集了很多相关领域的牛人,至少有4个院士。他们在一起有很大的竞争关系,因为他们作同样用途的模型。但是会议上我见到的更多的是合作的声音和对对方研究的一些建议,以及自己对本领域未来方向的的看法。以及将来需要合作的方面。令人惊愕的是,如果他们的合作成功的话,那么我敢说,在我研究的领域,那将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但是这个突破是一人或者一个研究小组根本无法完成的。
   我承认,美国也存在很大的竞争,但是他们是竞争和合作并存。
这是我们国内研究人员要学习的地方。
一点建议:建议我们年轻的研究者都能开阔胸怀,和同行多多分享数据,分享想法,多多合作。不要再各自为战,一盘散沙。如果能这样,我相信以我们中国人的聪明才智,科技强国一定会早点实现。

以上只是自己的一点很浅薄的看法,写的也不很通顺,希望大家多多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89-50234.html

上一篇:欢迎大家来我的博客
下一篇:Temporal variation of over-bank flooding of Wei River and its impact on a ripari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唐凌峰 刘玉平 刘进平 俞立平 曹聪 施焕中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