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ydong

博文

真假羊肉

已有 3221 次阅读 2013-5-21 11: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羊肉, 掺假

羊肉是主要的肉类食品之一,味道独特,用我国传统烹调方式中的“涮”成的火锅,更是深受“吃货”的喜爱。但掺了狐狸肉、水貂肉或者鼠肉的羊肉,恐怕不是美味,而是令人作呕了。

 

搜搜新闻可知,肉类造假早已有之,比如前不久欧洲发生的“马肉”风波,也属于牛肉造假事件。加工商贩们无非是图个以次充好,反正吃不死人,且羊肉、牛肉“味道”能保证,为了追求利润,何乐而不为?反正光临火锅店都是“美食家”而不是“化学家”。再说,即便是化学家也不能随身带着瓶皿和试剂随时检测。

 

加工销售者利欲熏心,欺骗消费者吃假羊肉,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隐藏无尽的道德风险。如果真是用狐狸肉、鼠肉制假,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是有危害风险的。如果鼠类不经过检验检疫,且属于病死和死因不明的,会将一些传染病原通过交叉污染传给人类,是人类产生食源性疾病的重要原因;如果是从高校研究所的实验室里传出的动物用鼠,有些是用来做动物毒理学实验的,其传播疫病的风险更大。

 

最近“两高”对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其中加工、销售属于病死、死因不明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兽、水产品及其肉类、肉制品的,可认定为“加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这是对我国2009年颁布的《食品安全法》的有效补充。

 

如何检测肉类中掺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食品科学研究课题,当前比较准确的方法是基因法和免疫法,前者如基因芯片、蛋白芯片,后者如酶联免疫吸附试纸,都可对非特定肉类成分进行快速鉴定,肉类再怎么“整容”掺假,本质成分不会变,相当于鉴别了肉类的身份证信息。还有一大类属于食品无损检测方法,如近红外光谱技术,利用和食品成分的相关性进行检测,准确度不如上述两种方法,但在筛查鉴别时易于操作,可以用这种方法“抓坏人”,再用前述准确度高的方法“给坏人定罪”。

 

可叹的是,当前的检测方法基本都属于定性,很难定量,也即是说,我们可以通过检测获知羊肉中是不是掺了狐狸肉、水貂肉或鼠肉,但到底加了多少,还很难确定。不过就像“抢劫”这类犯罪,抢一分钱与一万块钱的性质都是一样的。

 

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已让很多消费者草木皆兵,甚至对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都近乎麻木,很多人都有“什么食品出了问题就不吃什么食品”的解决方法,其实大可不必,羊肉中掺鼠肉这类恶劣事件的比例在整个肉类的消费中不会太高,况且我们的膳食构成中,肉类是位于金字塔顶的,适量减少摄入量即可。同时也不要贪便宜购买非正规渠道的肉制品,也不要过分追求味觉刺激,不要因为味道而牺牲安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203-692007.html

上一篇:纯净水,喝还是不喝?
下一篇:吃肉、喝奶会致癌?
收藏 IP: 117.13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