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ydong

博文

当坚持成为一种习惯 精选

已有 8384 次阅读 2013-10-26 01:0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努力, 成功, 坚持

当坚持成为一种习惯,是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事。

 

刚到英国单位时,宽敞的办公室里每天总有个稍有弓腰的老太太准时上下班,大家都叫她Barbara,没人知道她的具体年龄,每天上午的Coffee Break她也很少加入我们大组的热烈讨论。似乎大家对她也没那么尊重,而且似乎还有些嫌弃老太太不在家享受退休生活,占据了年轻人的位置和资源。

 

直到有一天我看见有封平信上写着Dr. B Lund,我才忽然想起来读博士时阅读最多的文献,只要是关于肉毒梭菌的,Lund and Mike通常都是并提的,原来Barbara就是我曾经的文献“熟人”Lund啊!

 

Barbara很谦逊,每早到办必定对所有人说Good morning,下班走时对所有人说Good night. 有一天我在看文献,她过来问我是否在做李斯特菌有关的,我说是的,同时按照国内对老同志的尊重习惯,自觉站起来说话,她马上说Just sit, please. does not matter. 然后居然抱过来几本大部头的书,我一看题目:Listeria, Listeriosis and Food Safety,她很真诚和敬业的告诉我可以参考第几章。

 

还有一次,和同事有些争执不下,关于两种微生物方法的换算。国内的习惯一般都要征求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意见,在这里似乎没人Care,视Barbara如无物啊!我下班时无意中问她对这个问题的意见,她很认真的戴上花镜,从一摞文献里抽出一篇,认真的对我解释她曾经做过的研究。我一看,1962年,作者Barbara M Lund,那种惊讶是突然从内心深处的,可惜无法准确表达“敬仰之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后来我网上搜索她做过的研究,从1962年开始一直到2012年大约有70多篇,在国内不算著作丰硕,但如果仔细看每一篇文献,似乎学术水平都不低,50年一直在一个领域,从没跳跃到其他领域上。我一直想着国内那个著名科学家说过的话: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原来番邦也有这么执着的学者啊!作为晚辈,肃然起敬。

 

Barbara怕热也怕冷,气温稍有起伏,就去调空调温度,还征求其他人的意见:Do you mind我也观察过,她每天穿的也相当整齐,也可以说优雅,进门的衣架似乎是为她特设的。我并不知她生活的任何事情,可以想象她收拾过的厨房和卧室,也一定是整齐和优雅的。

 

有一次去市中心听一个食品安全科普讲座,不期遇见她,她笑的舒展了满是皱纹的脸,和我打招呼,问我住在哪里,还说讲座太有趣了,回去关注他的Blog去,那种粉丝般的热情似乎是我看惯了“中国好转椅”才有的。我也说了我的感受,她似乎并不在乎别人是否尊重她,同辈的、晚辈的,只要和她平等对话,她都显得积极而平和。

 

我对大不列颠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效率低,感觉人们都是慢腾腾的,工作也不努力。但是遇到的学者大多都和Barbara一样,没有风风火火,没有十项全能,就是做着一个课题,每天打印文献认真的标注,没有加班,没有晕倒在讲台上,甚至不会用常用的电脑软件。但我,怎么就感觉自己离他们的境界和水平差距那么大呢?

 

小伙伴们,当你在抱怨命运、生理、环境、出身、智商、能力导致无法成功时,先问问自己:你做到坚持了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203-736144.html

上一篇:中国人的小聪明
下一篇:关于语言的思考
收藏 IP: 149.155.194.*| 热度|

26 姚朝龙 廖晓琳 蒋大和 李健 朱志敏 徐耀 于涛 孙东科 柳林涛 焦豹 强涛 张忆文 韩涛 陈圆圆 王浩 张星 姚新生 韦玉程 苏光松 刘钢 王志杰 高绪仁 孙景英 肖创 tsunami123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