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信息哲学在中国(五)

已有 3030 次阅读 2009-12-12 10:11 |个人分类:信息哲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信息哲学

【按】要想使信息哲学在国内的研究开展下去,就必须得到体系内的支持和资源。否则就只能是个人爱好而已,得不到体系内正统路线所认可。若是这样,我的功夫也就白费了,可是我却恰恰碰倒了一个机会,将信息哲学带入哲学所的殿堂。我的前任主任走之前撂下一篇“重振雄风始于足下”的文章后,没过多久便走了。看来这重振的担子就落在了我的肩上。前任主任在哲学所滚了至少20年左右,据说就要给他提成副所长了。可他却突然撂挑子走了。让所领导也措手不及。有位主事的副所长还专门找到我,询问他为何调走。我才来几天啊!怎么知道那么多事情?那时调离哲学所的人慢慢开始多了起来。我室的主任刚刚上任没多久,便提出调走。肯定有自己的道理。至于是什么,哲学所理应知道。我想“五子登科”哲学所是无法满足的。但其他单位未必就满足不了他的要求?当然,这就不是我所要知道的事情了。再说了,就是知道了,又能怎么样?

情景五、春风又绿江南岸


早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物理所工作时,我就有这样的印象。每一开春,领导们为了将革命进行下去,便要求中层干部谈一下一年的工作打算。那一年,由于来了新的领导,知道所里的工作不好开展,便要求每位职工都写一份工作建议,以及对上届领导班子的评价。如果还是老班底,写报告肯定没我的份儿,因为我不是中层干部。这回要我写了,我便写过一份长篇工作报告而闻名。至少可以使自己免受伤害。受到的不公平的待遇让新领导知道一下。当然,我也是对对事不对人。到了北京的哲学所,这回看来有得来这么一下子了。

2002年3月初,所里先后有几档子事情都与信息哲学在中国的问世相关。其一,所里开了一个室主任的会,会上发了科研局的一个通知,要每个室写一篇二千字的文章,介绍一下本室学科的发展动态,写好后交科研处审查,然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发表。其二,这次会议还要求各室的主任谈一下搞好科研的事宜,但由于范围太大,效果不好。两天会后又决定以后找机会一个室一个室谈。其三,要求各室上报重点学科的项目以及院重大课题项目。正是这三件事情为我在四月份在哲学所内,即体系内,开创信息哲学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机会。

首先,从各室主任的单独谈话开始。科哲室、西哲室与东方室分在一组谈。我记不清是哪一天了,但记的起是下午。西哲室与东方室谈得口角余香。到我这里,大家似乎都认为很不好办,主管我室工作的副所长甚至都说替我们室发愁。可是你们发愁,我也要谈呀。因此,我在学科建设上,大致谈了三点:

一、是国际科学技术哲学发展的大趋势。,论点是“大科学”式微,“大技术”兴起。而信息技术为信息哲学的问世带来了契机;此时趁机把国际上的《元哲学》将要刊登《什么是信息哲学?》的事情介绍了一番。而我已经将该文译成中文,并联系好了版权,投到所里办的《世界哲学》了。估计能英文和中文先后在同一年问世。而后来也证明,《元哲学》将该文发表在1/2期合刊,《世界哲学》则刊在第4期。相差不到半年。

二、是我们室以后的学科建设不能再走以前“大口袋”的路子,应收缩战线重点转向信息哲学的研究上。当时我室的老先生即将全部退休,剩下的年轻人可以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把部分精力转到信息哲学的研究上来。这样我们室在全国就会既有特色,又有制高点。对我室在未来的学科发展上有很大好处。我的这一愿望在2004年后部分现了。因为我要主持翻译一部教学参考书。

三、对发展信息哲学的信心与担心。我的提法是先打个小旗子探探风向,如果可以我就走下去,如果不行我就把旗子一卷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大家对我的期望值千万不要过高。这次会议所领导都参加了,还有人事处处长。这次会基本就是吹了吹风。效果很好,得到领导们的赞许,他们认为虽然有风险但却可以一试。主管我室工作的副所长认为这是个突破口,另外一位副所长认为是个增长点。

不管是什么,我心里还是有数的。反正我不是吃白食的,主张拿出来了,下一步要看所里的态度了,看是否给我资源,让我继续向前走。事隔一个星期,我就被正式任命为科技哲学室副主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278008.html

上一篇:信息哲学在中国(四)
下一篇:信息哲学在中国(六)
收藏 IP: 221.217.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