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360 次阅读 2022-8-31 10:04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刘浩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827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孙晨阳讲解论文图、表、公式绘制方法。他先讲解了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格式和内容,分享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常用的写作和绘图软件,还仔细讲解了图、表、公式和参考文献在科技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论文写作示范课。

其次,潘兴儒讲解论文翻译方法。他结合自己的翻译经验,从翻译步骤和格式、翻译方法的选择和翻译工具的运用等方面逐一做了介绍。他以自己翻译的一篇文章为例,强调了引言部分的翻译重点和难点,指出了图、表、公式的翻译方法,也分享了自己在翻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挑战,鼓励师弟师妹们坚持学习英语,积极阅读国内外知名文献,提高英文阅读水平,让大家获益匪浅。

接着,刘浩钰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基于修正Masing准则的萧山软黏土动应力应变关系研究》。通过对萧山软黏土进行应力控制的循环三轴试验,研究循环次数、循环应力、偏应力对萧山软黏土的循环软化特性的影响。

孙晨阳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尾矿库加高扩容坝体动力反应与抗震性能分析》。以云南省狮子山铜矿的大沙河尾矿库加高扩容工程为背景,基于有限元时程分析法,对该尾矿坝在现状条件下、直接加高后和加高中增设排渗措施3种条件下的动力反应和抗震性能进行了计算和分析。结果表明,浸润线对尾矿坝的抗震性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尾矿库加高扩容后,浸润线有明显抬升,在地震作用下会导致下游坡面发生液化,产生较大的永久变形,安全系数降低至规范值以下。

张大千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管状地下结构对软土场地浅埋筏式基础震陷影响规律模拟研究》。为探究软土场地内管状地下结构对浅埋筏形基础震陷的影响规律,基于FLAC3D有限差分平台及振动软化模型建立了筏式浅基础软土震陷分析方法。研究指出,管状地下结构对自重较轻上部结构的基础震陷的影响更加显著,影响厂房类结构的设计与建造;震陷随着管状地下结构截面相对尺寸的增大而减小,超过地基宽度后会趋于稳定。

潘兴儒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长期循环荷载下卸荷粉土动力特性的试验研究》。通过杭州地铁5号线的卸荷状态饱和粉土的动三轴试验,研究了长期循环荷载作用下侧向卸荷状态饱和粉土的动力特性,总结了卸荷应力路径对该类土体的动力特性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饱和粉土在侧向卸荷时,存在临界动应力,并且土体在卸荷再加荷应力路径下的临界动应力最小;在动应力未达临界动应力时,土体累积动应变和累积动孔压发展表现为稳定型;而当动应力超过临界动应力时,土体累积动应变和动孔压表现为破坏型,但侧向卸荷应力路径下土样的累积动孔压发展曲线不会出现陡增阶段。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书上百遍,书意自然领会,熟读书本内容才能真正领会其中的奥义。(2)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即使再难的事情也可以做到。(3)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追求名利,生活简单朴素,才能显示出自己的志趣;不追求热闹,心境安宁清静,才能达到远大目标。

 IMG_20220827_210637.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53388.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