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212 次阅读 2022-8-18 10:10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刘浩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813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刘浩钰讲解论文翻译方法。他结合自己的翻译经验,从翻译步骤和格式、翻译方法的选择和翻译工具的运用等方面逐一做了介绍。他以自己翻译的一篇文章为例,强调了引言部分的翻译重点和难点,指出了图、表、公式的翻译方法,也分享了自己在翻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挑战,鼓励师弟师妹们坚持学习英语,积极阅读国内外知名文献,提高英文阅读水平,让大家获益匪浅。

其次,刘浩钰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基于Davidenkov骨架曲线的土体动力本构关系及其参数研究》。以描述土体一维动应力-应变幅值关系的Davidenkov骨架曲线为基础,采用Masing法则,构造了土体加载再卸载的一维动应力-应变关系滞回曲线;采用破坏剪应变幅上限值作为分界点,对Davidenkov骨架曲线用分段函数法进行修正,纠正了Davidenkov骨架曲线随着剪应变幅值的增大而不能趋近于破坏剪应力上限值的缺点。

孙晨阳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地震作用下某尾矿坝三维动力稳定性分析》。应用Fortran语言进行ABAQUS二次开发,编写邓肯-E-υ模型和等效黏弹性的Umat子程序。在此基础上,采用有效应力法对尾矿坝进行三维动力反应及液化分析,计算了正常运行工况下辽宁省北票某尾矿坝在水平地震波影响下的加速度、动剪应力、动孔压增长模式及液化区的发展趋势。

张大千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地面不均匀沉降下埋地管道响应数值分析》。地面不均匀沉降会使埋地管道的受力状态发生变化,也是埋地管道遭受破坏而引发各类事故的重要原因。针对4种不同管材的管道建立了管道-土体一体化模型,采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BAQUS进行分析。对于钢管和PE管所代表的整体式管道主要分析其管道应力和应变响应,而对于球墨铸铁管和灰口铸铁管所代表的承插式管道主要分析其接口变形情况。探究了不同类型管道的抗沉降能力,得出了每种管道达到极限状态下的地面沉降位移,并研究了管径和土体沉降区域长度与地面极限沉降位移的关系。

潘兴儒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循环荷载作用下海北地区重塑黄土刚度弱化试验研究》。基于GDS动三轴对青海海北地区重塑黄土进行不同条件下的循环加载试验,采用应力控制方式进行加载,研究不同循环动应力、不同加载频率对黄土累积塑性应变和刚度弱化特性的影响,并采用Idriss提出的弱化模型对试验进行拟合。试验结果表明:相同振次下,循环动应力、加载频率对累积塑性应变和刚度弱化指数均有影响,较大循环动应力和较低加载频率下试样累积塑性应变较大,且较大循环动应力和较低加载频率下弱化指数的衰减程度较大。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天道酬勤。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只要你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将来也一定会得到相应的收获。(2)知行合一。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实行其事是密不可分的。(3)与人为善。不但要跟别人一同做好事,也要心怀善意帮助他人。

 mmexport1660718704081.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51638.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