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为什么大应用数学比应用数学更具有数学的高级应用价值?

已有 2214 次阅读 2020-11-1 00: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当今时代是数学大有用武之地的时代。在世界国家实力的竞争中,数学可以全面推进科技实力和人文素质的双向竞争力。要想做到这些,只靠应用数学是不够的,而是需要加强版的大应用数学。


发达国家的科技先进度主要依赖于应用数学的先进模式:问题模型、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程序软件的四位一体结构。最近几年国内应用数学界也开始向此靠拢,但还有很大差距,因为我们国内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还是比较老套而没有进一步改革应用数学培养模式。发达国家的应用数学先进模式也有很大的改进空间,那就是更加先进的大应用数学模式在发达国家还没有出现。大应用数学目前只在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新生研讨课上出现了星星之火。


在国际科技教育的新形势面前,运用中国式的世界先进应用数学模式大应用数学来超越西方发达国家的科技实力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不仅可以科技自强自立,更可以牵引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在大应用数学之外,这可能是天方夜谭,但是内部就是顺理成章了。


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是传统文化特色和现代高等教育的成功融合范例。在世界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中,我们完全可以建设出中国特色的世界顶尖大学。在教育科技的层面上,中国科技实力领先世界的强力助推器就是大应用数学。


运用比发达国家的先进应用数学更加先进的大应用数学来发展我们国家的科技教育和人才战略,显而易见的逻辑结论是会让我们愉悦的。


在新形势面前,中国科学院,科技部,教育部和基金委的工作改革发展空间巨大。


发达国家四位一体的先进应用数学模式只是大应用数学模式的真子模式,而大应用数学模式还有更多的本质内涵,因而运用起来会威力更巨大和范围更广泛。大应用数学模式可以全方位地运用在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所有高等教育领域,而不是只为数学专业服务。


数学的高级应用有两个境界。数学与理工等交叉应用,主要是数学知识与其它专业的交叉应用,范围小和功效不易扩大。另一个高级的应用确是除了数学知识与其它交叉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得各个专业研究人员的自身内在数学潜能细胞得以激活而更加助推各个专业研究人员的自我创新力。这也就是大应用数学比应用数学更加具有能量的重要原因之一。


发达国家的先进四位一体应用数学模式再非线性地加上大余项“数学思想、广义数学技术和长效教育模式”之后就是大应用数学了。


科技自立自主的一个强抓手工具应该就是大应用数学。同样的投入却可以做出更大得多的功效事宜应该是值得期待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256548.html

上一篇:高等数学教学与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长效教育路漫漫
下一篇:纪念中国伟大数学家华罗庚诞辰110周年:重温“早发表,晚评价”
收藏 IP: 117.136.59.*|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