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纪念中国伟大数学家华罗庚诞辰110周年:重温“早发表,晚评价”

已有 2409 次阅读 2020-11-9 11: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是中国伟大数学家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和缅怀华罗庚先生的传奇科学教育人生之际,我们有必要尽量从全方位的爱国、科学、教育和杰出人才等视角挖掘华罗庚先生的宝贵中国文化价值,以史为鉴地推进科技教育强国的伟大征程。


     华先生(本文特指华罗庚先生)的数学文化影响了几乎整个中国社会和世界数学界。在华人世界,华先生是家喻户晓的数学家。在国际数学界,华先生是世界级著名数学家。华先生的数学天赋和数学勤奋度堪称世界一流。


    用今天的大应用数学观点审视华先生的伟大学术成就,华先生绝对是大应用数学式杰出人才的最经典范例之一。让教育科学更加期待的奇迹是各个专业领域内的华罗庚式的杰出人才是否可以通过大应用数学先进教研模式而批量地出现。这就需要一个对大应用数学的深刻理解了。


     华先生对中国的教育科技事业和人类数学事业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天才勤奋成大家”,“早发表,晚评价”等很多的华先生的治学名言中高度概括了科技教育成才中的规律性特征,非常值得我们今天的教育科技管理等工作认真参考与借鉴。


    作为大数学家和大教育家,华先生的数学研究与创造领域众多和杰出人才培养成就显赫。在数论,代数,函数论和应用数学以及数学教育等多个方面的出色成就,足以证明了华先生的世界学术高端地位和人类数学慈善家的价值。华先生的“应用数学推广小分队”曾经走遍中国大地的各行各业,统筹运筹双法将“黄金分割”的数学慈善春风送给各界民众,真谛般地体现了数学的应用本质。数学的美只是数学的精神态,数学的应用是数学的物质态,“双态”合一的数学最高境界,华先生做到了。


     科学教育成就自不用说,爱国与人文情怀,华先生也是收获满满。在一切值得学习与借鉴的方面中,先来学习一下“早发表,晚评价。”


     求实可靠的研究成果不拖延地早发表的想法是没有问题的。对已经发表的成果进行评价当然也是必要的。马上就评价好,还是多沉淀一下再评价好,这里涉及到评价逻辑问题,关键是科研成果的时光质量性问题。应用成果以应用的实践检验为准绳,慢快评价都有可能。理论成果的评价态势应该是越慢越可靠。总体上说,晚评价是科学的,而自我评价却需要慎重。


      谨以此文纪念华罗庚教授诞辰110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257651.html

上一篇:为什么大应用数学比应用数学更具有数学的高级应用价值?
下一篇:[转载]姜伯驹院士在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研讨会上的发言
收藏 IP: 122.139.163.*| 热度|

3 杨正瓴 檀成龙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