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皮亚诺曲线上行走的数学家

已有 4457 次阅读 2018-1-29 23: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8年元月初,来自美国的季理真教授和王岚博士夫妇应邀到我这来访,并在东北师范大学大应用数学实验室分别就现代数学教育和工业中的数学问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季教授夫妇是数学界高人伉俪。季教授是真正的大纯粹数学家,学识渊博宽广,数学境界到位有加,特别是对数学的热爱程度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季教授在我们实验室进行的有关“数学的内容、历史与教育”的系列演讲使我们收获颇丰。中国科大才女、哈佛大学数学博士、三位漂亮千金的英雄母亲季夫人的应用数学演讲也精彩绝伦,并且感人至深,因为东北寒冷气候影响了其嗓子声音,但还是坚持演讲。


季教授是代数、拓扑、几何、分析等核心数学领域都有重要贡献的一流数学家。对数学历史,数学文化和数学教育等也是成果丰硕。他的演讲中展示在我们面前的大数学家黎曼手稿真迹让我等感到了数学的震憾与力量。


季教授夫妇回到美国之后,我偶然发现了季教授的大作信息:“二十世纪伟大的数学书:个人之旅”(季理真编著,高教出版社)。天啊,这可是数学家的“愚公移山”之巨作,堪称“数学家在皮亚诺曲线上行走”之作。太棒了!太了不起了!太有意义了!


皮亚诺曲线可以充满整个正方形。处处连续处处不光滑的一维曲线充满了一个二维正方形的奇迹之等价类就是季教授的个人之旅走遍了整个数学。


谢谢季教授的辛勤耕耘!


在整个数学国家旅游一遍的本事和境界是不言而喻的。


向纯粹的数学家季理真教授的数学精神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097510.html

上一篇:本科教学阵地北大坚守不住:清华大学是希望
下一篇:为“教育部副部长批判基础教育校外辅导是教育的雾霾”点赞
收藏 IP: 122.139.49.*| 热度|

1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