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爱是什么(之一): 上帝的爱和智慧 (瑞登堡著作学习心得系列)

已有 2647 次阅读 2018-12-15 13:12 |个人分类:人生信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们常常说到爱,爱究竟是什么呢?

数年前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一家四口人演唱的《让爱住我家》,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这首源于新约圣经的歌词,是一段被人们视为经典的关于爱的描述: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书 134

然而当我们认真思考时,会发现上面的描述并不是说爱是什么,而是说的爱的表现,或者说有爱之人的行为举止。

那么,爱,这个浸满人类甜酸苦辣情感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

瑞登堡从天堂带信回来说:爱,是人的生命!

这怎么可能呢?爱,不就是一个概念吗?不就是一种情感吗?它怎么会是人的生命呢?

让我们来细细考察思量。

神造万物,还照祂的样式造了人,那么我们就从神说起。

神的本质就是爱和智慧!用心考察世间万物,我们会发现处处都是证据。爱和智慧在神里面是和谐的一体,祂的爱通过祂的智慧彰显,而祂无与伦比的智慧又源自祂的爱。看看祂创造的万事万物,不管从宏观着眼,还是从微观看起,处处是那么精当,那么和谐,那么美妙,这本就是良善的彰显。试想若神的良善不完全,或缺乏良善,祂就绝无可能造出如此的大美,和如此精当的秩序。而良善出自爱!这样的设计和建造,如果没有本自爱的智慧,根本就不可想象。神出于爱,意愿造出精美绝伦的万物,而祂的智慧则将它们付诸实践,彰显出来。

爱的本性在于联合。所以爱的本质不是爱自己,而是爱他人,被他人所爱,从而通过爱与他人联合。为此,神造万物与人,使得祂的爱在神、人、万物的相互联合中既充分彰显,又彼此分享。造物主的爱表现在祂创造的这个宇宙的和谐精美,秩序井然,使万物都在秩序中彼此联合而贡献爱,享受爱,维护爱。

爱是生命,既是生命就不可能孤立地存在天地间,因而爱表现为一种关系,在神圣的秩序里这种关系被奇妙的彰显着。看看世间万物吧,矿物界(土地,山川,河流,湖泊)向植物界提供支撑与滋养,植物界又对动物界提供营养和维护;动物界内部从低等依次向上供养、维系高等生命,最终到物质生命的最高层级-人。人同时存在于物质世界和灵性世界,并承接联合这两界。对外面的物质世界,人有管理呵护的职责;对人里的灵性世界,人有开发觉悟,提升灵性,认识自己的本源和本相的需求。于是按照神的样式被造的人,能感悟神的真理与智慧,理解神与自己,与万物的关系,从而深刻理解爱神与爱人,并成为自觉自愿的行为。这处处展现的是向上一个层级的舍己的支撑和顺服。

在这样的神性秩序中探究万物的共性,你会发现这共性就是爱与智慧,充满受造宇宙。无限的事物都在这样的秩序中被联为一个整体。因此万物才能彼此结合并持续存在下去。神性本质是爱与智慧,故宇宙万物无不关乎良善和真理。因为爱所发的一切被称为“良善”,智慧所发的一切被称为“真理”。

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包括社会的、道德的和灵性的,也无论个体、社群、社会、国家,都取决于爱与智慧,若无这二者为源头,它们必将堕落,败坏,终至一无所是。神的爱与智慧眷顾人永恒的福祉,愿意人人都远离罪恶,得救进入天堂,所以神致力于人的再造、重生、得救。神甚至道成肉身,降临人世,征战邪恶,战胜死亡,为人类指明永生之路。

神照自己的样式造了人,那么人在哪些方面有神的样式呢?请见下文:爱是什么(之二)- 爱和人的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1151685.html

上一篇:小议先入为主 -兼论对瑞登堡的误解
下一篇:爱是什么(之二): 爱和人的生命 (瑞登堡著作学习心得系列)
收藏 IP: 203.194.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