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四十而立,我的求学科研小结

已有 27625 次阅读 2013-9-21 14:58 |个人分类:我的经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学习, 修身, 团队, 陈儒军

   今天正好满40岁,我特意写这篇博文为我求学科研经历写一个小结,希望人生能翻开新的一页。 

   小学期间,从来没有做过家庭作业和寒暑假作业。学习倒像是副业,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做家务和干农活上。我的手上有3处比较大的伤疤,全是小时候砍柴留下来的。不过,最终以平均每门功课刚好超过60分考上官寨初级中学。
   在官寨中学期间,我慢慢地有了一些朋友。从初二开始和朋友们一起认真学习。 那个时候学习还是很刻苦的,记得人发困的时候就到教室外面的草坪上打架玩
。然后再去学习,可以学到晚上12点钟左右。 早上也出去跑步,顺着山里的公路跑,跑上山的路真累。最远跑了15里路,从官寨中学跑到了大坝场中学,衣服全湿透了。学习成绩也有了起色,曾经拿到全校第一名。 但由于基础太差,欠债太多,只考上普通中学思南二中。 

   在思南二中也有几个好朋友,大家一起认真学习。当时的思南二中平均每年只有一个学生考上重点大学。我由于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成了老师的重点培养对象。当时教我的老师绝大多数只有二十多岁,对我很照顾。期间曾经获得祖冲之杯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贵州赛区二等奖,超过了久负盛名的思南中学。这得益于我的数学老师旷远东非常厉害,激发了我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后来我以超过重点线48分考上位于湖南长沙的中南工业大学。 

   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中等偏上。平时主要学英语,看鲁迅和毛泽东的文章以及相关的各种研究文献。当时正是地勘行业最不景气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单位来要人。考研成了大多数同学的选择。我也走上考研之路,很顺利就考上了。因为英语和政治是我的强项,主要抓数学就行了。 

   研究生期间去做了很多科研项目,使我意识到数字信号处理将在地球物理勘探中发挥更大作用。当时数字信号处理主要用在地震勘探数据处理中,在电法勘探上的应用才刚起步。 我从图书馆借了3本英文专著,把书上介绍的各种数字信号处理算法全部编程实现了。最后把部分算法用在何继善院士主持研制的伪随机多频激电仪中,起到了良好效果。  

   由于我在何院士负责的项目中的表现,我被何院士录取为他的博士生。博士期间正好有3个863项目,我学习的数字信号处理算法进一步发挥了作用。在这几个863项目中,硬件主要是委托中石油旗下的石油物探仪器总厂总工罗维炳教授级高工(罗总)主持研制的。由于罗总对我的编程能力很满意,我对罗总的硬件能力也很崇拜,罗总成了我的副导师。 基于罗总研制的融入地震勘探仪器技术的电法仪器硬件和我开发的采集软件,效果非常好。 我的博士论文也顺利完成,获得两个特优评价。 

   博士毕业后我留校,然后被派到煤科总院重庆分院从事高密度电法仪和地质雷达软件开发。在重庆期间我想通过做博士后来进一步提高我的科研能力。我找到的导师是被誉为中国人工智能教育之父的蔡自兴教授,我希望能够将人工智能引入电法仪器中。博士后期间我设计了一款融入智能控制思想的电法仪器,部分硬件还是找罗总帮忙实现的,我也做了部分硬件工作。 这项研究总计获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效果不错。蔡教授对我的思路也表示高度肯定。 

   考虑在学校做的东西应用起来受到很多因素制约,我决定到国内最大的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做企业博士后。在学校的导师还是蔡自兴教授,只是博士后流动站从控制科学与工程换到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的导师是综合物化探事业部的总工何展翔教授级高工(何总)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带研究生了,我的目标为研制一款跨时代的电法仪器。 在电法仪器中使用了新的设计理念和多种新技术。 经过多年的努力,这款仪器和多种进口仪器进行了对比,体现了卓越性能。 遗憾的是由于国有企业的官僚体制和电法仪器在石油行业的地位低微,这种拥有先进设计理念的仪器无法得到进一步支持。 

   回学校后,刘继顺教授希望我能够解决1000米深度的找矿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也容易投入实用。并且中南大学在有色金属找矿上地质的力量也很强,有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物探和地质可以互相配合。 因此,我和我的学生着手研制满足大深度金属矿勘探的仪器。经过多次改进和完善,我们建立了一整套方法技术,仪器在国内多个地方投入应用,起到了良好效果。 

   也通过大深度找矿仪器的研制和应用,我们建立了一支规模可观的团队。目前各方面正逐步走向正轨,有很好的前景值得期待。 

   回首我走过的40年光阴,我有五点感受最深:
1、做一个诚实的人。老实人吃亏是暂时的,诚实做事总会获得回报。
2、做一个有准备的人。人生的机遇很多,准备好了就能抓住。
3、找准自己的路。 数字信号处理现在是电法仪器的核心技术,我一直在这条路上走。
4、做一个好人。对学生尤其要好,要像对待子女一样爱护他们。
5、做一个敢于挑战的人。真正有意义的事机会与风险并存,不要怕冒风险,要敢于接受挑战。 我30多岁了才开始学做硬件,每年都在尝试解决一些新问题。很
困难的时候着手组建团队,也挺过来了。我的科研目标始终没有变,那就是CHAMPION。 

   往前看,我有三点要牢记:
1、修身齐家两手抓。加强个人修炼和维护好家庭是干好事业的基础。
2、自由平等谋发展。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是团队发展的基石。
3、团队建设莫等闲。团队建设是团队发展壮大的保障。要认真解决团队发展中的问题,通过不断解决问题保障团队的健康发展。同时要未雨绸缪,为团队建设
谋篇布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26657.html

上一篇:妈妈坟上的小树正开花
下一篇:对研究生的严格与包容
收藏 IP: 118.249.63.*| 热度|

165 刘伟 张海霞 吕喆 曹聪 刘洋 喻海良 赵凤光 张鹏举 李土荣 王海辉 郑小康 林中祥 罗帆 王国强 田云川 李明阳 杨正瓴 占昌朝 李冰 张彬 王德华 李志俊 贾峰 牛文鑫 李汝江 魏亚强 梁建华 刘敏 刘全慧 黄华军 仇文利 杨连新 曹周阳 苏盛 王启云 许有瑞 廖晓琳 罗汉江 张骥 刘淼 王芳 石永彬 梁洪泽 徐大彬 周素勤 尹华杰 沈友明 何应林 陆泽橼 李培光 苏红 武夷山 任红艳 尹元 张忆文 张珂良 孙静宇 李宇斌 李贤伟 张能立 石磊 孟令龙 徐军 刘伟 苏金亚 盖鑫磊 秦发祥 鲍博 张哲 彭思龙 金义光 温世正 王震洪 璩存勇 张庆丰 胡孙铃 马磊 李文浩 杨振清 程代展 魏青山 陈志刚 张亮生 归明月 熊李虎 肖纲领 黄育和 章成志 陈德福 邱晨辉 张骅 韩枫 赵建民 陈辉 程光伟 李刚 申艳军 马财龙 董焱章 郭保华 彭传明 吕利新 魏亚东 汪晓军 刘志春 李军 李富春 李光强 李毅伟 罗春元 蒋汉朝 张鑫 白建超 吴信 马宏宾 刘任杰 崔全顺 孟浩 姜宏斌 王志江 张云扬 焦爱权 王正庆 花鑫升 郭宪光 张林 邹少浩 蔡义宇 刘继顺 康娴 徐向田 侯成亚 高敏 徐志刚 吕宝亮 张灿宇 翟文宝 任来彬 霍天满 Qsci qqlisten wgq3867 dangping zzjtcm fsdw GANSULANZHOU abang zdlh dating chenyuhuazililu mitbbs yyfy105 gwc tuner vldb hefery songshu123 liangqiang giy001 zhangcz07 qinshihuang gaopeng0537 yunmu double005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