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对研究生的严格与包容

已有 6403 次阅读 2013-11-30 13:02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保研, 换导师

   最近,关于研究生或保研学生面对人生的多重选择引发的管理问题讨论也让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干脆不吐不快,也谈谈我的看法和做法。我认为对研究生在学习上进行严格要求是应该的,也很有必要。 但对于学生放弃保研、中途换导师、放弃直博等行为,则要根据情况多包容。

   学生不想读研、肯定有苦衷,说实在话对导师和学院也不会造成多大损失。 但对学生来说,却是人生选择上的重大问题。这个时候应该多为学生着想,而不是考虑个人和小团体微不足道的利益。 我刚开始带研究生的时候,就碰到了一个难题。我招的第一个研究生突然对我说要换导师,希望我批准。 这位学生带了一年多了,学习上也很用功,科研上也有了一些起色。 我首先对学生的科研能力表示了肯定,同时表达了挽留之意。 但学生说对我定的科研方向实在是没有兴趣了,新导师也联系好了。 我马上同意了。 之后学院领导还亲自给我打电话,说这是你招的第一个研究生,放走了不好吧。 我说没有关系的,学生对这个方向不感兴趣了,强留着也没有意义,也耽误了学生。 于是学院领导也批准了学生换导师的申请。 现在回想起来,走了一个学生虽然对我本人的科研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不大。和这位学生也经常联系,学生还邀请我到其工作单位看看。

   我今年在研究生招生上也碰到一件事,如果上升到道德高度也可以说是诚信问题。有一位学生在保研前给我发信息说想读我的研究生,对我的研究方向非常感兴趣。 我很高兴地同意了,给他一些资料让他学习。 保研前夕该研究生突然找我说家人希望他保研到上海高校,这样离家近一些,可以照顾家人。 该生在我办公室多次对我说对不起,辜负了老师的期望。看着学生诚惶诚恐的样子,我能感受到学生内心的不安和挣扎。 我马上安慰他说没有关系的,只要你好好学习我就放心了。 我说我有一个学生就在上海读的研究生,现在在美国搞得不错。希望你也像他那样,为我们中南大学争光。

   读研、选导师、换导师是涉及到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重大问题。导师可以给建议或表达挽留,但最终决定权还在学生身上。一旦学生作出了最终决定,我认为作为导师应该尽量支持和配合。学生的选择将影响到学生一辈子,我能体会到他们面临艰难选择时内心的不安和挣扎。 如果这个时候我们再去设置障碍,而不是成人之美,学生肯定会怨恨老师。 我把我的第一个研究生放走了,企业博士后期间也连续2年没招研究生,对我的科研也没有什么影响。 并且,目前想选找我当导师的学生越来越多,很早就被学生提前锁定。 因此我体会到,只要导师真正为学生着想,在学习和科研上对他们严格要求,在其他方面对他们多包容,是可以收获更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45945.html

上一篇:四十而立,我的求学科研小结
下一篇:行胜于言 和某某吵架事件的反思
收藏 IP: 118.249.58.*| 热度|

22 曹聪 张忆文 董焱章 吕喆 叶春浓 陈冬生 黄鸿新 王又法 彭真明 曹君君 刘松 张能立 李东风 陈飞 张鹏举 李宇斌 李毅伟 霍天满 biofans ncepuztf sci789789789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