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不要让奥运金牌太沉重 精选

已有 14231 次阅读 2008-7-24 17:24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总书记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基地看望奥运选手以及备战状况,各大报纸逐渐进入奥运临战状态,中央一套将停播电视剧节目,进入北京的所有公路和铁路都有警察严防死守确保奥运会安全,连强烈的余震也被奥运火炬的光芒盖过。中国的激情似乎已经被即将到来的奥运会点燃。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和奥运安保工作无疑吸引了全世界的瞩目,2008年的8月注定非同寻常,注定星光熠熠。)

    从2001年7月13日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获得29届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开始,中国人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迎来了2008北京奥运年。

       再过十多天,就是8月8号,我们将迎来奥运会的开幕,不知不觉人们开始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代表中国参赛的运动健儿们,各种关于运动员备战的报道也成为媒体的焦点。

       所有中国人都希望中国队能尽可能多的拿金牌,有的也开始盘算中国队能够拿多少金牌,并提升在金牌榜上的名次。许多像刘翔这样被给予厚望的运动员就必然会背负巨大的压力,我们甚至很难想象如果刘翔在比赛中失利会造成什么后果!然而,比赛中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运动员发挥失常也是正常的事,何不让他们有一个轻松的心态去面对比赛,让众人的目光从夺金以及运动员身上移开,去关心一下奥运会本身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代表团金牌数超过上届非常困难

        上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拿下了创纪录的32枚金牌,仅比排在金牌榜第一的美国代表团少3枚。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中国代表团能够获得多少块金牌?

  悉尼奥运会中国金牌榜第三,雅典奥运会中国金牌榜第二,这次在自己家门口举办奥运会,国人对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夺金期望值很高,借助天时地利人和,争取在金牌总数上“超越自我”,一举超越美国而坐上金牌榜头把交椅,这种强烈民族情结不难理解。

  然而,不妨先将这种狂热追求收敛一下,给“金牌热”降降温。

        世界上没有一个东道主不希望自己国家的运动员多得几枚金牌,但是仔细分析中国的实力,不难发现:我们的参赛形势是很严峻的。

        不可否认中国体育代表团整体实力仍与美国、俄罗斯有差距;其次,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子举重、跆拳道等优势项目金牌几近饱和,提升空间小,同时又面临外国在比赛中用中国选手迎战中国选手、联合迎战中国选手,与我国竞争,双打项目改为团体,乒乓项目充满变数且奖牌数减少让中国队吃亏不小。

        在金牌大户项目田径、游泳等落后项目与世界体坛强国差距太大,而众所周知的是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

        也许游泳池中菲尔普斯一人就可获得超过中国一个优势大项的金牌总和,而田径项目美国霸主地位也难以撼动,所以金牌老大的地位,还是非美国莫属。

  作为东道主,如果社会对运动员的期望值很高,往往会导致运动员参赛心理压力大,而我国优势项目多为稳定型、精准类,易受干扰。所以,更应该给他们一个轻松一些的备战环境,让运动员消除外在不应有的压力,在赛场内正常发挥水平。再说,对于2008年奥运会我国代表团的成绩预测,我们还要懂得,赛场上不可预测的因素比比皆是,因此,争金点不等于金牌到手,世锦赛成绩不等于奥运会成绩。

        中国和俄罗斯的排名也许决定于两国在共同的强项体操和跳水的争夺。

金牌重要还是全面健身重要?

  从许海峰勇夺中国代表队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到雅典奥运会我们雄踞金牌榜第二。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体育事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老百姓对金牌的重视和渴望也一刻没有停止过,大家关注奥运会的最重要的理由就是要看到中国选手获胜,看到国旗升起和国歌奏响。

       不可否认,金牌的确可以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但是,时代在变,看待金牌的观念也应该改变。那个需要靠看到自己国家的运动员夺金才能激发斗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身为一个正在日益崛起的大国的国民,我们应该认识到,奥运会对于中国的意义绝不只是让我们争强好胜,打败对手,而是参与的快乐和友谊的传递,向世界展现一个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用微笑喜迎各国朋友的中国。

  我们要从对金牌狂热追求的半空中,降落到重视全民健身,提升全民族身体素质的大地上来。显然,在奥运会中的表现并不能完全反映一个国家的整体国民素质和健康水平。

        以我们国家为例,很多优势项目如体操、跳水、举重等都是离百姓们很远的运动,这些运动员都是很小就进入国家队或省队培养,并不是在全民健身的土壤中成长起来的。而田径、游泳、足球等这些最易普及的体育项目却正是我们国家扶不起的阿斗。

       在美国,公路旁和公园里,跑步和骑自行车锻炼的人一天到晚络绎不绝,这是美国体育强大的群众基础。而中国的体校训练制度让许多人从小就专门从事竞技体育,我国许多项目群众基础非常差,即使奥运拿到金牌,我们也要冷静看待光环后的阴影。

奥运金牌光芒的背后

   不可否认,奥运金牌选手会一朝成名天下知,获得许多超常规待遇。但是还应该看到,金字塔下面许多运动员退役后没有收入保障基本生活,中国许多职业运动员如果没有获得奥运金牌,如果从事的项目不是中国热门的项目,例如乒乓球,羽毛球等,一般退役后不会有企业会接受运动员,而国家的保障制度过低,导致许多运动员穷困潦倒。

       甚至出现亚运会金牌选手才力33岁就生病去世。才力的英年早逝,并非他的病并没有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他的死,至少说明中国体育的政策存在重奖励轻保障的弊端。从全运会到奥运会,获得金牌的运动员都得到重奖。但是,没有考虑到中国运动员的普遍特点———都用青春赌明天,生存风险极大,长期大运动量的训练落下的伤病会让他们在运动黄金期过后出现各种症状;加上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承担生存风险的能力更低。一旦像才力这样身体出现疾病,一般性的医疗保险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其实,有关部门如果当初能把奖金中的一部分拿出来,给出成绩的运动员投保,可能会比单纯的奖励要好。

       许多运动员由于生活所迫无奈拍卖金牌也说明说明中国体育的政策重奖励轻保障的弊端非常严重。

不要让金牌太沉重

    对金牌狂热追求会让社会浮躁,会让运动员压力过大发挥失常。

           还是让奥林匹克运动回复原来的面目比较好,远离政治,远离宗教,远离种族隔阂。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

         只要运动员发挥正常水平,即使夺金失利,我们应该照样为他们喝彩!

    (王鹰  2008-7-24  成都)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33186.html

上一篇:铜雀春深锁二乔
下一篇:风韵犹存老校区
收藏 IP: .*| 热度|

4 李侠 刘玉平 X·Knight plwoshi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