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三道茶

已有 5701 次阅读 2010-2-24 12:48 |个人分类:游山玩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这次到大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陪岳母到邓川镇的洱源二中,岳母曾经在这里工作过7,8年。

  

      63年她从云南大学毕业后由于家庭成分不好,支边到洱源二中教书,回川后一直没有机会故地重游。我们乘坐大理一号畅游洱海后,柳扬在桃源码头接我们去洱源二中。

       登上大理一号,先到二楼观看三道茶表演。一苦二甜三回味,这是大理三道茶的真谛,也是人生的真实写照。

         海风很强劲,广播不时提醒游人到甲板照相要注意安全,阳光下海水很清澈,这点滇池就望尘莫及。游船停靠的第一站是南诏国风情岛。这里是南诏国的行宫,广场上的观音像据说是世界最高。在岛上考虑到阳光紫外线太强,买了一顶帽子、2个冰淇淋,坐在餐厅刚把菜点好,就听到码头汽笛响起,停留时间似乎太短暂。

   

老友重逢



畅游洱海

到达南诏风情岛

       大理 崇圣寺三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建筑的一组颇具规模的佛教寺庙,位于崇圣寺正前方,呈三足鼎立之势。三塔也说明大理是云南古代历史文化的象征,是中国南方最古老最雄伟的建筑之一。1961年3月国务院第一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大理国二十二代国王中,有九位出家到崇圣寺当和尚,其中第十五代王段正淳(也是《天龙八部》中段誉之父)、第十六代王段正严(也是《天龙八部》中段誉。这些国王固然酷爱佛教,但出家的主要原因恐怕还是争夺王位失败后的一种出路,因而史书上有“逊位为僧”、“避位为僧”的记载。这么多国王出家,在世界佛教史上是独有的奇特现象。因而,吸引了内地香客和东南亚、南亚香客到崇圣寺“朝圣”,崇圣寺成了东南亚、南亚推崇的“皇家国寺”。

      参观三塔时,风很大,游人休息亭桌子上的不锈钢盘子居然被风吹飞。 




         洱源二中还在放寒假,进到大门只见到崭新的几栋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当年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岳母联系了几位当年的同事,得到的消息是大多数已经去世,老人家感伤不已,毕竟40多年过去了。


洱海边的雕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96656.html

上一篇:留恋大理的风花雪月
下一篇:春节丽江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