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美国关塔那摩海军基地

已有 4537 次阅读 2008-3-19 22:07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

恐怖分子为何关押关塔那摩海军基地?
 美国已经将两批将近50名恐怖组织基地被捕分子,从阿富汗空运到古巴的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美国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地方来集中管理和盘问这些被捕的人呢?难道幅员广大的美国本土找不到一块可以监管这些被捕分子的地方吗。主要的原因,归纳起来有两点:
第一,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三面环海,这些被捕人犯如果想搞暴动,也是欲逃无门。为了防阻古巴人民投奔美国控制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卡斯特罗在另外一面种植了一道浓密有刺的仙人掌围墙,就像如今已经倒塌的“柏林墙’一样。再加上美国现在已经把驻守的海军陆战队兵员增加了三倍,一共有2000名守军,所以,这个海军基地可以说是固若金汤,使恐怖分子插翼难飞。
第二,其实也是更重要的理由。美国对这些恐怖分子,一直避免以战俘( PRISONER OF WAR)来称呼,而是以DETAINEE称之。DETAINEE是被拘留的人,所以每当提到这些恐怖分子的时候,总是以被捕分子相称。这是因为”战俘“和”“被捕之人”有很大的区别。“战俘”是国际公法上的名词,根据日内瓦战俘公约,他们享有一定的战俘待遇。然而“被捕之人”就享受不到这种待遇了。

          和这一点有关的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曾经在1950年做出一项明确裁决:那就是凡是不具合法居留者身分的外国人,在战争期间,不得享受美国法院的保护。但是,最高法院同时保留权利,对于任何美国国土上做出的裁决,最高法院保留听取上诉的权利。为了这个缘故,把这些凶煞恶徒安置在美国境外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是危险最小、甚至可以说是万无一失的办法。

(文学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18807.html

上一篇:玄妙的武功
下一篇:感受美国的大学、学位、信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