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都能考出八十分以上的课程不可能培养出人才 精选

已有 19413 次阅读 2009-5-24 22:26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教育, 物理

人性化的考试政策

一般而言,湖南大学每位同学在校期间有五次半机会参加一门课程的考试:正常考试和补考、重修再考和补考、和往往安排在每年五六月间的毕业前清()考试。通过这五次考试者都可正常毕业。还有半次机会可称为毕业后的清考,近年来安排在七八月间。此时,正常毕业生都已离校,不过学校照顾学生,让考试合格者仍然拿到当年的毕业证。如果这五次半都不能及格,就只能在教育部允许的弹性学制年限范围内通过重修再考试了。不过实际上很多同学不会参加重修再考和补考,而是直接进入毕业前清考。

我欣赏有想法的学生。曾经有一位男生就很有想法,他在五次机会都没有通过《热力学·统计物理》的考试的时候想出一招。在湖南大学还有一个政策叫课程替代! 他有一门电类专业的课程学得不错,课程类型(专业基础)学分(4)等和《热力学·统计物理》类似,在作课程替代后,他在最后的半次机会中成功了!

 

我的失落感

上周末(516),我校又进行了2009届学生毕业前清考。有四位2009届同学考《热力学·统计物理》,其中还是有两人未通过。除40分的简答题外,60分的安排是12道题中选做6道。这无异于将教材摆到了你面前,你自己选择你熟悉的内容答题,答对了就可以及格。一番苦心安排你还是不能及格,能说我就没有失落感?

我刚收到一位同学给我的留言:《热力学·统计物理》04级还有一个不及格,现在已经是大五快大六了。我们这一届有两个不及格也要加入大五的行列了。 (2009.05.24)

我已经尽了我的力量避免你成为大五大六的学生。

我理解的大学生活和你的经历可能有点不同。物理类专业核心课程的内容,不能在不下苦功夫的过程中掌握,连EinsteinHawking都不例外。我怎么可能在你不具备本课程的基本知识的时候,给你80分? 

 

都能考出80分以上的课程不可能培养出人才

许多大学中总有一些课程的考试分数偏高,人人都在80分以上。有必要研究一下这些课程开设的必要性。如果一所大学里任何学生所有课程都能顺利通过考试,也就可以讨论这所大学存在的必要性了。

湖南大学应用物理专业的同学中60%不可能留在物理学行当中。约10%学生其实不喜欢物理,进入应用物理学专业是由于当初专业“服从调剂”之故。全国情况基本类似。物理类专业开设《热力学·统计物理》课程的目的,已经蜕化到再往后一点,家长、社会就要向学校和教师质问文凭的严肃性的程度了。

我非常同情那10%的学生,同时拜托又拜托这些学生,请你考试及格! 为了不让你进入第五次甚至最后的半次的考试环节,下面免费传授你一些考试取巧的技术。

 

一些取巧技术

一、如果你觉得《热力学·统计物理》很难,甚至觉得整个物理学专业都不对你的胃口,那么我恭喜你我曾经是你的同好”! 我当年就不太喜欢自己所学的电器自动化专业而改学了物理。你趁年轻在平时赶紧学一点你自己喜欢的专业的知识,然后在考试前一周把我给的50道自测题(见上)突击出来、或者把我平时布置的约50道习题背得滚烂熟,相信你考试一定能过关。

二、如果你觉得《热力学·统计物理》这门课索然无味也不要紧,我希望你突然有一天发现对课程中的某个问题有点触动,穷追猛打一鼓作气写出一篇小论文。记得一定要在上课过程中而不是考试后交给我。不在乎你观点和结论是否谬不可及,我自会去努力寻找你个人思索的痕迹,然后可能在平时成绩方面给你一个高分。

这些问题包括:尝试用热力学统计物理知识解释一点自然现象;和其它物理课程内容联系后的一得之见;指出教材内容不严谨或者老师上课讲错的地方等等。

三、我出考题,常有选作题,但同时需要你标明你选了那几道题。如果你没有把握能否及格,你就要尽量多作,然后将几道把握稍大的题目标明是你所选。如果你的分数在50分左右,我往往会在不在计分范围内的题目中,寻找加分的可能。

你也要为老师创造一点给你找分数的机会。

切记:你帅呆了酷毙了魅力无穷几乎能麻死所有地球人,只能说我可以请你吃个饭、在判卷子之前给你自己看看好让你心里有个底、或者帮你作个课程替代。但如果你要考试《热力学·统计物理》达到60分,你要有足够的理由让我信服你的确学过这一门课,例如会作书上10%的题目。

 

我的成就感

1999年下半年,我从热力学统计物理教学界的前辈——湖南大学沈抗存教授——手上接了这门课的教鞭。第一次讲授《热力学·统计物理碰到一位聪明好学的学生。他后来选择我作为他学士、硕士、博士论文的指导教师。现在他已在统计物理领域工作多年并卓有所成.2000年至2008年间,由于频繁出境出国有时不能好好上课,常常烦请已退休的沈老师代劳。2001年,我再次完整地讲授.这次,我碰到了一群喜欢物理的学生.后来,我又不断遇到这样的学生.

我一直对这门课程学生有浓厚学习兴趣的学生给予较多的关注,并对少数吃不饱的学生佐以研究论文阅读,进而指导他们做一点研究。他们中的另一个代表已经是物理学领域的一头小牛、他还是科学网的一位帅哥博主。2001年他学《热力学·统计物理》时写了两篇小文章给我,我改了改后变成一篇小文章竟然发表了。我于是乎行使起教师让学生豁免考试的权利,评定为85分。他嫌不够,要参加考试。事实证明他的确可以考得更高。他是湖南大学2004届应用物理专业毕业生中,四年总评分数排名之首。

发现和培养人才是大学之所以存在、教师这个职业之所以存在的根本理由。如果已位教师一辈子的教学生涯中,没有教出几个好学生,斯世真正如同荒野,悲将何及?

 

你就是潜在的爱因斯坦

即使你认为进入物理专业是无可奈何,作为物理教师也会把你视为潜在的爱因斯坦来培养。我教过物理系从《力学》到《量子力学》的所有本科课程,不是任何课程的狂热鼓吹者。不过,只要你有意,我就有信心通过《热力学·统计物理》的教学培养你对物理学的一点兴趣。本学期,我照例收集了一些《热力学·统计物理》领域的研究论文发给学生,作为对《热力学·统计物理》学有余力者的课余阅读材料。现在我把部分文章略加评点后附在下面。

____________

1Microscopic bouncing balls, i.e., particles confined within a positive one-half-dimensional gravitational potential, display Bose-Einstein condensation (BEC) not only in the thermodynamic limit but also in the case of a finite number of particles, and the critical temperature with a finite number of particles is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thermodynamic limit. This system is different from the one-dimensional harmonic potential one, for which the standard result indicates that the BEC is not possible unless the number of particles is finite.  Bose-Einstein condensation of bouncing balls
2The one-dimensional harmonic oscillators does not condense in the thermodynamic limit, but it does with finite number of particles. Microcanonical fluctuations of a Bose system
3,引力红移在普通物理教科书中至少已经接近有100年了,为什么想不到光子在引力场中会和乒乓球一样弹跳呢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of a Photon Bouncing Ball
4,焦耳自由膨胀试验结果是定义理想气体的三大实验定律之一,谁想到今天还能发个PRL?  Joule Expansion of a Pure Many-Body State
5,简单顺磁体系的热力学不是研究透了吗? 但是,这个体系的热力学表明它不能独立于环境来定义。fundamental thermodynamic equation
6,引力场中的热力学有意思。Liquid–vapor equilibrium in a gravitational fiel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233948.html

上一篇:“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
下一篇: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旁边
收藏 IP: .*| 热度|

40 李宇斌 强涛 张骥 武夷山 王晓明 李小文 廖永岩 郭胜锋 鲍得海 李传亮 曹广福 杨远帆 曹聪 陈中红 梁建华 吴飞鹏 吴渝 杨秀海 陆占国 侯吉旋 刘凡丰 吉宗祥 刘颖彪 许先进 吴宝俊 王云平 魏东平 刘畅 苗元华 李志俊 蔣勁松 李志江 王立 gxs2012 侯振宇 twxz hypersurface slzhao pkuzeal Aprilsky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