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一位大学生的自我批判

已有 1808 次阅读 2024-3-26 16:42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凌晨出来的一个贴子。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很多大学生感觉大学学习不如中学学习有收获。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们对课程其实不感兴趣,也不认真学习,摆烂是常态;但是,又极端看重绩点。这非常撕裂。青年学子在这种巨大的撕裂之中,不出问题才怪!

“这一切的根本还是这个社会造成,如果每一个都能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每个人不再为了更多的资源去争抢,每一个人可以随心活出自己愿意的模样,那该多好? ”  很有道理!有学生能自我认识和批判到这种程度,说明大学还是很有希望的。今天微信群里有位大佬说,Jack Ma说过一句话很有道理,所谓百年大计,无非学校和church。

现在的大学,不同层面的基本上认识相同:总之是不太满意。从效果角度,即 “钱学森之问”;从大学生状态角度,表现为“四力”不足。这里的“四力”指的是大学教育“需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从而形成创造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今年3月11日“两会”期间的讲话。) 作为一线教师,每天都要面对的如下问题:课程内容和前沿发展脱节,不够源头活水;教师知识结构和课程内涵的贴合程度有限,较少纵横捭阖;学生对学习兴趣不大、收获感不足,鲜见生龙活虎。

----

这是一位日本物理爱好者的读书笔记。他获得物理学硕士之后,在家里创业,却视物理名著(Landau理论物理系列为主)为经书,每天都要研读几页,认真演算和笔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426987.html

上一篇:热力学是一个尚未充分开垦的领域
下一篇:压力消磁:电磁介质中功元的第五种形式 (II/II)
收藏 IP: 222.244.139.*| 热度|

25 王涛 宁利中 刘进平 尤明庆 杨正瓴 郑永军 褚海亮 郭战胜 黄河宁 雷宏江 王安良 孙南屏 孙颉 曹俊兴 周忠浩 武夷山 谢钢 崔锦华 王德华 晏锐 梁洪泽 夏辉 王林平 段德龙 池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