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辩护--为‘与研究生争论文第一作者’的导师 精选

已有 34914 次阅读 2013-6-6 06: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论文, 第一作者

      首先申明(为了客观地说明下面的看法):1 我升副教授与教授时,我的研究生还没有一篇论文出来,甚至当时还没有一位研究生毕业,那时候研究生人数非常少,导师也比较晚才有研究生指标,所以我的升职称材料中没有用到研究生做的任何工作与发表的任何论文。

         2 升教授后只有一到二篇论文由于研究生毕业后不愿意执笔写并主动要求放弃第一作者外,我的几十篇论文的第一作者都是研究生。

 

       网上说了不少关于导师与自己的研究生争论文‘第一作者署名权’的博文与评论,其中许多是对的,因为许多情况我不知道,只能看博文中的内容。有的导师做得非常过份。

       十多年来每年都参加我院甚至有时候参加学校的职称投票(学校职称评审是在评委库中抽人轮流参加),有个问题必须要说出来,现在不管是升副教授还是教授,只看报职称人的‘第一作者’论文,如果不是第一作者论文,基本上在材料的简表中不出现。就是说,不管是第二作者还是通讯作者论文,在评职称材料简表中是出不来的,(简表是用一页大纸打印出一位申报人的所有材料目录,如果有疑问需要核实可以看原始材料袋)。因为简表中注明是列出申报人的‘第一作者论文’。

      这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如果一位副教授指导研究生,出来的文章第一作者全给研究生,自己为通讯作者,那么这副教授的职称材料简表中,第一作者论文数为‘零’。这位副教授要永远是副教授了,第一作者为‘零’的副教授如何升教授呢?当然这是极端的例子。原则上副教授也可以自己写第一作者文章的。

      要知道,现在升教授的最基本条件要超过七、八篇第一作者论文,有的申报人有十多篇甚至几十篇第一作者论文,而且不少学校还要高质量的SCI收录论文,原则上副教授过五年就可以正常晋升教授职称,不够五年就是破格晋升。这五年中,副教授们要上课,带实习,带实验,带本科论文,要完成各种工作量(我校好象规定要四百教学工作量,包括上课带论文等),时间上经常是不连续的,自己做需要七、八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有机合成实验常常没有连续的时间。如果研究生做的科研都是研究生第一作者,那有没有考虑这副教授升职称所需要的材料呢?

      因为职称评审中是这情况,评奖及申报院士有没有这样的要求,我不清楚,我也没有调查。

      我说得极端一点,好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认’通讯作者论文,如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只认申请人的‘第一作者论文’,那么我国所有研究生做的科研工作,几乎第一作者全是导师,因为这是维持课题组生存下去的必然措施。导师要活着,必须要‘无情’地将第一作者从研究生手中拿过来,否则你就‘死’!否则你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纵向课题如何争取到呢?

       我觉得,在陈述一个问题时,必须要再深一步考虑‘为什么’。而且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不要在批评一种情况时而忽略另一种情况。

 

      网上的博友们,如果你是这博文中的副教授,你如何处理?

      当然如果导师已经是教授了,不一定非要第一作者论文时,再争第一作者是‘恶心’的做法。

      我只为那些处在某个‘点’的小导师辩护,而那些许多‘贪’心与研究生抢第一作者的导师,不在我的辩护之列。 

     

    后记:对于我们每个人,批评、甚至骂都是没有用的,而是要客观地分析这些事情‘对还是不对’,如果不对,如何才能从制度上进行改变,从而带来更加合理的结果。有什么样的制度,就有什么样的行动与结果。而且我们能够为此做些什么,我们不能指望合理的东西自己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又写了一篇继续陈述我的观点,欢迎讨论:再八卦----导师与研究生的‘学术股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96958.html

上一篇:我对学生这样解释‘运气’
下一篇:大学已经逐步从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75 刘桂锋 吕喆 武夷山 罗德海 翟自洋 彭思龙 魏武 李汝资 孙学军 石锋 吉宗祥 曾体贤 冯龙 张其威 陈学雷 张文增 张蒙 刘世凡 张文超 周勤 何学锋 褚昭明 邢志忠 丁凡 刘洪 刘安金 刘淼 张波 肖振亚 赵洲 谭军 曹俊兴 王恪铭 张鑫 薛宇 王启云 吴飞鹏 苏光松 李春发 朱建裕 钱磊 杨正瓴 蒋永华 长龙 王府民 周全 徐长庆 彭翔 唐常杰 王靖涛 鲍博 韦玉程 吴明火 任元 张珂良 曹成 刘伟锋 洪学传 胡瑞祥 王林平 周文达 李子欣 逄焕东 李土荣 曾新林 归明月 张云扬 孙长庆 yunmu hainanchen EroControl yangleir liuzhan001st mbnl liyang102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