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学网上首先要摈弃一些东西

已有 3281 次阅读 2011-2-9 17: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博客, 文章, 研究人员

   科学网上写博客看博文大部分是做学术的教师、研究人员甚至研究生们,探讨的大部分是应该是学术、教育、学术环境等问题。其实大家来看看、写写与交流的。
   可是看看网上的博文内容,许多内容是挺好的,一是真诚,二是发表自己内心的看法,让人受到启发也树立一种信心。
   但也可以看到不少让人觉得不舒服的东西。例如:
   某某大师,某某名博主,某某侠,某某王.....。这些字眼经常出现在一些博文中。其实不就是这些‘名人’多写了些博文,有的敢写一些、胆大点、写得多点而已。这就是大师,名主,大....,....王等等。唉,有些人(不是全部)不就是借这些人的势扩大自己名声。没有必要吧。
   推荐博文时,不完全是发自内心的文章与内容欣赏,而是有种我推荐你,你推荐我的‘交换’动机。
   网上也可以看到‘小团体’的影子,同时对别博文进行批评与赞赏。
   还有匿名乱打的‘狼牙棒’,他们不用真名,出口粗俗,不是讲道理,以理服人,而是骂人。(我还是认可甚至赞赏用真名发帖的批评)
   
   让大家的博文发自内心,让博文具有一种责任感,平等、高雅、幽默、平淡成为科学网博客上的主流。
 
    补记:科学网博客从开始到现在,我认为风格及风气上是有变化的,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霸气在慢慢减弱,平等在慢慢提升,对骂与互骂也在逐步减少(当然许多是斗气的结果),心平气和更加普遍,写出来的博文我觉得质量也在提高,看的人也在逐渐增加。衷心希望这块地方成为知识人来‘喝茶’‘聊天’‘交友’‘发呆(从丽江看到的名词)’,赏科学美文,看精心摄影美景,听自己不知的消息,叹社会中的不公,盼科学进步,认与自己观点相近的人,愤社会的丑恶,但不给任何利益的‘茶馆’。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11437.html

上一篇:中国大学改革的动力
下一篇:我不赞赏‘高产’博文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31 徐耀 蔣勁松 陈安 吕喆 侯成亚 赵明 戴力扬 马峥 虞左俊 陈方培 唐常杰 陈儒军 吴国胜 柏舟 齐霁 罗淼 吕新华 刘建彬 邹斌 王修慧 魏晨 姜洪洲 陈绥阳 黄锦芳 孔晓飞 吉宗祥 蔡子微 章成志 yinglu xqhuang juscojack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