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中国大学改革的动力

已有 2664 次阅读 2011-2-4 16:2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竞争, 改革, 中国大学

    中国的大学毛病不少,如何改革?网上大家说了许多。如果分析一下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会发现改革是‘竞争’得让自己‘活不下去’,改革就能够实施了。
   年龄稍大点的人都经历过,到‘公家菜场’买菜的经历,那时菜场、粮店、百货店不知道多牛了,别说大的国营厂了。但一旦自由市场上开始让普通人‘卖菜’,‘公家菜场’就完了,接着小杂货店解散了,再后来粮店也关门了。
    中国的乡镇企业刚开始一点不引人注目,但一旦介入市场竞争,到后来国外企业的进入,让中国许多普通国营、集体企业慢慢产品销售不出去,倒闭,改革,买断工龄等。仔细分析一下,如果不是经营不下去,企业能够改制吗?
   中国的高校,因为国家投入很多,加上是上层建筑,国家控制得很严,所以改革是非常困难的。如果竞争得让许多高校招不到学生,发工资有点困难,为了在社会上生存,可能改革重组就会自然进行了。
    不过,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10238.html

上一篇:过年了,祝大家新年快乐!
下一篇:科学网上首先要摈弃一些东西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4 许培扬 刘进平 许浚远 虞左俊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