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你与研究生(导师)双赢了吗?

已有 3922 次阅读 2010-8-15 10:4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和谐, 双赢, 共同

      读研究生,是为了得个学位,从导师及课题组那里学到科研方法(或新产品开发技能),好到社会上进行谋职、生活、发展自己的事业。

      指导研究生,是为了自己的教授(副教授)职位(招不到研究生不太好呀),也是为了有研究生做帮手做科研以达到出科研成果,出成果才能申请经费,有经费才能出差,才能开会,才能发表文章,才能支撑实验室与课题组。

     这二者的利益结合,就形成了导师-研究生的关系。也有部分为了理想而读研与招研的,其实理想也是自己的利益。

     如果研究生与导师,其中有一方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或者得到了自己不想要的(例导师的不关心、对研究生的要求超负荷实验与科研,研究生不认真做,出假数据,不能达到科研要求,相互之间的恶言与恶语,互相埋怨等),没有双赢的结果,二者关系就会紧张,就会有怨气。网上近期的‘火爆’,就是‘怨气’的表现。

      钱少的导师未必研究生们就怨气多,(穷爸爸也未必就不受孩子尊重),钱多的导师也未必研究生们就非常满意。关键是,在这相互合作过程中,双方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吗?在这合作过程中互相融洽与快乐了吗?师生关系是不是‘猫与老鼠’的关系?

      大家都在根据国家、学校及社会上政策及基本情况进行自我环境的评价。有的研究生必须找到自己认为满意的导师,有时候宁愿放弃,有的导师宁愿招不到研究生也不愿招不满意的学生。当然也有反过来的。

      大家互相从对方的角度,与现实中的情况(导师经费多少,实验室大小,导师名气,研究生的基本素质等),正确选择与对待,师生关系才是满意的关系。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3169.html

上一篇:读研究生学位是领‘助学金’,做博士后是‘领工资’
下一篇:纵向经费买试剂,横向经费发研究生津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