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前半生学‘阿甘’,后半生学‘阿Q’

已有 3233 次阅读 2010-6-11 18:1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活, 阿Q, 阿甘

      人如何生活,各人有各人的方式与策略。我觉得,前半生多学习‘阿甘’,后半生多学习‘阿Q’。

     人在年青及中年时,为了生活与生存,能够养活家人,需要有基本的生活条件,最基本的是要有够生活的收入。这就需要人要有点能力或生存的本领。这个阶段,最好学习阿甘(美国影片中的主人公),专心于学习一点本领,专心做好一件事情,技术也行,管理也可,销售也棒,教学也不错,当然做蓝领搞个高级技工也挺好的。千万别虚度年头,到头来发现什么也不行时,生活就苦了。只有埋头于一件事,肯定是能够做好的,许多人没有本领,是由于没有专心于学习做好一件事,结果没有竞争力。

      人过中年后,基本生活条件可能具备了,(当然也有人为生活发愁的),孩子也大了,条件也好了,这时候最好要学习‘阿Q’了。要有点‘阿Q’精神。

      别人的官比自己大,钱比自己多,房子比自己好,有前呼后拥的人,到那里受别人重视,孩子发展好,出国多,老婆也有好的地位甚至情人也多等,可能这些人智力及能力未必比自己强,这时候,千万要想着‘阿Q’。如果自己非常在意这些东西,那你就苦了。‘难得糊涂’的适用范围,就是这个‘段’。许多中、老年人经常心里不平,其实也吃得饭穿得暖,就是‘比’的结果。

     拜这二个老师,会生活得有滋有味的。萝卜干也比山珍海味好吃,花生米加上二两普通酒也快快乐乐。

     我可能不求上进了。

     不同意这观点的人很多,但最好不要反过来,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34531.html

上一篇:基金评审中的一个好现象
下一篇:学生喜欢教师的什么品格
收藏 IP: .*| 热度|

3 吕喆 蔣勁松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