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太多的项目经费会整死重大科研成果 精选

已有 5692 次阅读 2010-4-15 22:0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经费, 疲于奔命, 大成果

     有的科研人员特别是资源太好的科研人员(尤其是各种‘长’),每年的科研费及项目数很多,每年要写大量的申请书,要打许多电话请人帮忙,当然还要礼尚往来地帮别人忙,要参加课题答辩,要写中期报告,要写大量的文章发表,要写结题报告,要写专利,要出去参加各种会议,甚至还有各种酒宴等等。几乎屁股不着科研或实验室办公室椅面的。

     没有看文献的时间,没有仔细分析文献数据的时间,没有深思自己课题深度的时间,更没有看自己研究生或课题组人员实验现象的时间。

     为了写多个申请书,要不断‘创新’,结果多个项目,多个研究内容,甚至这些研究内容之间相差还不近。每个项目都没有时间与精力做深做透。‘十年磨一剑变成一年磨十剑’,这个剑还珍贵及性能突出吗?

     宁静致远!陈景润、王选等人就是典型。

     项目数太多的人很难做到让人震撼人心对社会科技起重大作用的科研成果的。但他们的小成果非常非常多,文章也不少。

     当然科研费特别少,也死定了,因为没有温饱,饿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12489.html

上一篇:‘可怜’的文强,也挺冤的
下一篇:哎,教授不如小学教师
收藏 IP: .*| 热度|

15 李侠 曹聪 杨洪强 杨正瓴 吕喆 盖鑫磊 关法春 吕新华 鲍海飞 彭渤 左正伟 赵月前 侯振宇 chtang liangq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