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清华---应该对照一下校训

已有 6323 次阅读 2017-3-22 22: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大学, 厕所, 厚德载物

       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非常好!

        前段时间到清华,准备到清华大学礼堂前面草坪最南端的右手边一大楼中找卫生间,对不起工作人员不让进,问他们哪里能够找到卫生间,在清华人的指引下,我们来到标志性建筑--礼堂---的西边靠近湖边的一个厕所(厕所在一个建筑的最西边底楼),就在‘闻一多’雕像面对的正前方(十几米吧),令人惊呀的是,堂堂的清华大学,中国的最高学府,厕所不但脏,而且所有洗手的水龙头全部没有了,光秃秃的空管,一滴洗手的水都没有,男女厕所都如此,有照片为证。问这幢楼走出来的二个工作人员(从年龄上看不象学生),哪里有洗手的水,他们说‘没有’。我相信,清华的老师不会用这个厕所的,但在学校最最中心区,因为大楼中不让进厕所,好象这个公共厕所位置非常重要,要想找其他厕所,好象要跑不近的地方。我们也是问清华的人才找到这个‘宝贝’的。难道这也属于‘厚德’?就不能给个干净厕所让校外人能够方便方便?让‘闻一多’如何想呢?


                               上图是清华大学的女厕所洗手池水龙头

       清华大学,中国名气最响的高校之一,现在普通人要想一赌芳容不容易,门口有严格检查的门卫,穿着制服,许多人都无奈地站在校门口,与写着‘清华大学’四个字的大门合影一张。

        清华大学是国家资助最多的学校,招生也是最先录取,纳税人想看看清华大学都不行?

        可能有人说,人多会影响清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那么我们要问,世界最著名的学校例如哈佛、斯坦福、耶鲁等大学,校园都是随便参观的,他们的科研也并不差呀。

        可能会有人说,进去的人多不安全,走楼里会影响教授们的科研,其实在如今的条件下,科研大楼做个门禁是非常简单的事情,而且如果写上教学楼与科研楼,请参观者莫入,我想,大多数人还是遵守的。

        说实话,北京的人一般不会经常去清华的,看过一、二次就行了,参观的人基本上都是外地的。

        再反过来说,让大家参观,特别是带着孩子参观,不是清华大学最好的招生宣传吗?

        从根子上说,这与清华大学的‘厚德载物’有点不相符合。

        ‘厚德载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41045.html

上一篇:中国科研创新必须要解决一个重要问题
下一篇:‘撕裂’的痛苦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31 郑永军 蒋继平 李天成 蔡小宁 曾太平 赵凤光 逄焕东 吕喆 史晓雷 杨军 叶建军 张忆文 李东栋 季丹 张云扬 姚伯元 张骥 梁洪泽 曹俊兴 李永丹 杨正瓴 孙友甫 行敏锋 biofans xlsd idealist 好象 houzhenyu yangb919 dreamworld Love18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