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研究生碰到这五种导师最好尽快离开 精选

已有 48054 次阅读 2012-2-6 03:4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导师, 关系

研究生碰到这五种导师最好尽快离开


蒋继平

201226


这里讨论的是师生关系的问题, 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之一, 因而,也是科学网上经常提及的话题。


大家为什么关心师生关系这个话题, 我想答案一定很清楚。 这是因为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不是一般的关系, 是一个很特殊的关系。 在人生的旅途中, 除了父母外, 师生关系是人生的一个最重要关系。 所以,俗语云:一日为师, 终生为父。


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即使一个硕士研究生, 平均来说也要和导师相处两年时间。 在这两年中, 经常要面对面地讨论有关问题,交流观点。 这个过程在中学和大学一般是不存在的。 要是硕博连读的博士生,恐怕要五年时间, 而且这五年时间是这个研究生的最佳人生时段。 五年时间不算长, 可是也不短, 要是师生关系处理得不好, 那是非常尴尬的事, 也会导致不良后果。


因而,师生关系的好坏不但影响到学生的前途, 而且也会影响到导师的信誉和业绩。 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 在什么情况下该留下来,在什么情况下必须离开? 对于这样的问题, 我愿意与大家分享我的一点个人看法, 供参考。


这里只着重讨论研究生离开导师的几种特殊情况。


动机不良的导师。 导师在找研究生的时候, 看重的是学生的家庭背景,社会关系, 经济条件, 或者外形外貌; 因而, 导致滥找, 乱找研究生。 找来后, 不注重对他们的认真培养, 不关心, 不引导, 不交流,放任自流, 不负责任。 这样的导师是带不出优秀的学者来的, 要尽早离开。要不然,会耽误前程的。


图谋不轨的导师。研究生和导师经常要单独相处, 在异性间可能会产生感情上的一些变化。 要是异性导师喜欢上或者爱上自己的学生, 但是这个学生根本不喜欢或者不爱这个导师。这个导师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 就采用一些不可告人的手段来迫使学生就范。 比如说, 让论文通不过, 不能按时毕业等。 在这样的情况下, 学生应该立即离开。 因为牺牲自己的灵魂和贞操的代价远比拿一个学位高得多,不合算。


个性怪异的导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 一般情况下,师生刚开始的时候对相互之间的个性了解得很少。 不过,即使不太了解, 大多数人还是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相互磨合, 互相接受对方的行为习惯。 可是, 凡事都有例外, 有的人非常喜欢走极端, 个性很诡异,甚至偏激, 固执, 不易与人相处。 假如一位导师一定要学生按照自己的安排, 思路, 观点和喜好来办事, 容不得半点的讨论和商量的余地。 在这样的情况下, 要是学生也是一个个性很强烈的人, 那么应该考虑尽早离开。 要不然, 必然在今后的合作中产生很大的矛盾, 对双方都不利。


不学无术的导师。 当然绝大多数导师是称职的,但是, 极个别滥竽充数的还是存在的。 这部分人占着位置, 不思进取,已经与时代的要求脱节。 跟着这样的导师, 可能会耽误前途的。


学术不端的导师。 在研究过程中, 导师为了早出成果, 多出成果, 自己或者鼓励学生弄虚作假, 编造数据, 剽窃他人成果。在这种情况下, 学生应该及时向导师指出问题的严重性。 要是导师不听劝告, 还要打击报复, 应该立即离开。 这是关系到一生的信誉和前途的大事, 容不得半点的犹豫。


以上五种情况是非常特殊的,只是发生在极个别的情况下。事实上, 研究生主动离开导师实在是万不得已的事, 而且其后果对双方都不利。 因而,作为一个学生来说, 在投靠师门的时候, 最好要好好地了解导师个性特征, 行为品性,和学术造谐,以免误入歧途。 作为一个导师来说, 起码要有对人负责的心态, 为人师表,尽量带出优秀的学生来, 不要让学生感到孤立无助和前途无望。


不愉快的分离是一种痛苦, 良好的合作是双赢, 这个道理谁都懂, 可是, 要真正做到良好的合作还是需要一定的知识,修养和气度的。


附记:特此声明, 本文不针对科学网任何博主,所以, 请大家千万不要对号入座, 以免造成误会。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34629.html

上一篇:我对不起恩师的一件事
下一篇:研究生离开师门后的几种选择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87 肖海 陈小润 金小伟 平文丽 刘庆丰 唐凌峰 李学宽 施泽明 吕喆 王涛 彭思龙 吴宝俊 张波 黄峥 褚海亮 李昌帅 刘建彬 王云才 吴明火 方晓汾 钱磊 郭保华 蒲生彦 曹聪 于雪涛 张红光 牛丕业 魏斌 许冲 张骥 陈铁喜 刘世民 高建国 刘钢 黄富强 刘全生 唐久英 孟凡 高博 李毅伟 张启峰 李宝忠 葛肖虹 肖振亚 朱志敏 陈金华 王喜军 肖陆江 徐长庆 刘全慧 柳东阳 李子欣 徐耀 褚昭明 苏集华 迟菲 李刚 林明华 曹建军 王修慧 邓流浪 张浩奇 周杰文 方彭华 张溢 陈儒军 杨凯恩 方跃文 闫渤文 柴栋梁 崔锦华 汤茂林 张勇斌 neilchau aichengzhang rjgcz biaomiankeyan LDDJ henxuwei miran niubizationl dreamworld rougetea hustustc ykgs zyt333 isog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