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99)

已有 2440 次阅读 2019-4-3 08:52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咨询师, 专业人才, 退休人员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99)

(九十九)美国的咨询师是一个新兴热门职业

蒋继平

2019年4月3日


最近十年来, 美国社会有一个非常热门的新兴职业: 咨询师(Consultant)。在社交场合, 尤其在各种专业会议上, 你接过来的名片中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同行的名片上印有咨询师的头衔。

在我有限的见闻中, 美国社会的咨询师头衔有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真正的职业咨询师, 在学校学的也是这方面的知识, 毕业后到正规的咨询公司当咨询员。这类咨询师一般比较年轻, 谈吐的言辞也比较具有法律和专业内涵。

第二类是已经退休或者提前退休的高级专业人才。 他们在退休后为了发挥余热, 一方面继续为社会做贡献, 一方面为自己和家庭继续提供一些经济上的额外收入。 不管这么说, 钱是不怕多的, 是不是? 我以前任职的一家私人公司的两位高级职称的同行, 在退休后都成了咨询员。 他们具有高学位, 担任过专业领域的高级管理者。 所以, 在业界具有一定的声望和人际关系。有些私人公司就会花钱聘请他们对公司的某些方面提供建议或者评估。这类咨询师一般年纪比较大, 经验丰富, 专业知识扎实, 但是, 在法律和心理学方面比较薄弱。

第三类是被辞退的高职称专业人才。 这些被辞退的高职称专业人才在失去工作后, 会自己开办一个咨询公司。 当然这样的公司仅是一个名称而已, 也许只有他/她自己一个人。在很多情况下, 被辞退的高职称专业人士不是因为业绩不佳, 或者犯错而被解聘的, 而是因为公司裁员而失去职位的。 在这样的情景下, 公司为了照顾到被辞退的员工的一些切身利益, 就会给这些被裁员的高级员工提供一个“咨询员”的头衔, 让他们继续与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并为他们提供一些经济补助。我现在的公司有一位这样的高级专业人才就处在这样的境况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1185.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59)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60)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2 张忆文 蒋鸿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