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男人与四个女人的关系可以用忠孝仁义来概述

已有 2881 次阅读 2019-1-25 08:2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男人, 女人, 忠孝仁义

男人与四个女人的关系可以用忠孝仁义来概述

蒋继平

2019年1月25日


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倡导忠孝仁义。 当然这个忠孝仁义可能与我这里的忠孝仁义有着一些层次上的差异。中国传统文化的忠孝仁义一般是指忠于国家, 孝顺父母长辈, 献身道义和为朋友两肋插刀等英雄义举。我这里的忠孝仁义是指: 忠诚, 孝顺, 仁慈和义务。

我觉得一个男人与四个女人之间的特殊关系可以用忠孝仁义来概括。

第一个女人是妻子。 夫妻之间的关系属于忠。 妻子是一个男人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女人。 她自从结婚后就要与丈夫一起度过一生, 为其生儿育女。男人对妻子的忠诚度决定了这个家庭的幸福程度。 一个忠诚的男人, 应该是与妻子有难同当, 有福共享的真正男子汉。一个好男人,不是身份地位多么高贵, 而是愿与发妻共度终生的丈夫。

第二个女人是母亲。母子之间的关系属于孝。 母亲是给予生命的人。 没有母亲, 就不会有这个男人。 所以, 无论母亲多么贫寒, 无论母亲的社会地位的高低, 所有有良知的男人都要真心地孝顺母亲 。这点就不多说了。

第三个女人是岳母。 女婿与岳母之间的关系属于仁。 听说现在社会上有些岳母很挑刺, 对女婿的要求很高, 或者说很苛刻,结婚前就要房子, 车子和票子, 结婚后要女婿承担大部分家务。遇到这样的岳母, 做女婿的就必须做到仁。 仁就是宽容待人, 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满足岳母的要求。 只要做到仁至义尽,一般来说, 即使最挑刺的岳母也会心软的。

第四个女人是女儿。 父亲与女儿的关系属于义。这个义是指义务和责任。 作为父亲, 有责任和义务给女儿一个好的生存基础。 这个应该包含良好的经济条件和正确的人生导向。

根据以上的信息, 作为一个男人, 你在婚姻上的表现, 在您母亲心中的印象, 与岳母之间的气氛, 和为女儿做出的努力是否达到忠孝仁义的高标准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8978.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减肥四字秘诀
下一篇:果蔬的形状和颜色与转基因的关系之基本知识和信息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杜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