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20)

已有 2303 次阅读 2018-11-23 08:21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高铁站, 候车区, 争先恐后

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20)

(二十)到处都是争先恐后的景象

蒋继平

2018年11月23日


这次中国之行我一共到过三个城市, 它们是溧阳, 杭州和上海, 分别代表了三个层次, 溧阳算是四线城市, 杭州是二线城市, 上海是一线城市。

不管在那个层次的城市,使我感触良多的是, 到处都是争先恐后的景象。

在四线城市溧阳,大街上汽车, 电瓶车,摩托车,自行车,和行人都互不相让,电梯门打开后, 在外面的人不等里面的人先出来就急着挤进去。

不管在那个城市, 在高铁站的入口处, 安检处和检票处, 人们都争先恐后地往前挤, 有的人不按次序排队, 直接插到队伍的前面去。

在杭州和上海的高铁候车区, 人们都争抢座位, 动作慢一点就只好站着。在地铁的车门前, 人们不等里面的人先出来, 就急着上车抢座位。

我平时在美国过着优哉游哉的生活, 不管在那里, 总是采用礼让三先的原则和行为, 我身边的美国人, 也是和我一样, 非常讲究礼貌, 所以, 养成了慢条斯理的习惯。 因而,我在这种争先恐后的处境下总是觉得自己慢一拍, 跟不上人们的行动节凑。 当然, 一是因为我不愿意这样争抢, 二是因为我带着两个大行李箱, 三是因为年岁有点大。

我和夫人站在上海虹桥高铁站三楼的过道上俯观整个候车室, 看到的景象使我们惊呔不已, 整个大厅内都是黑压压的人群(图一)。

进入候车区, 更是觉得处于人山人海之中(图二, 图三)。

在这种处境下, 我开始领悟到人们为什么要争先恐后的原因了。


图一。 从上海虹桥高铁站三楼过道拍的候车区照片。

IMG_1906.JPG


图二。 上海虹桥高铁站候车区的景象。

IMG_1907.JPG


图三。

IMG_1909.JPG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7719.html

上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19)
下一篇:感恩节菜肴丰盛的宴会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