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教育的宗旨是为社会培养各方面的人才

已有 5716 次阅读 2018-8-29 09:12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 宗旨, 各行各业, 人才

 

教育的宗旨是为社会培养各方面的人才

蒋继平

2018年8月29日


一个国家的教育关系到这个国家的未来, 是国家兴衰的关键因素之一。 因而,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组分。因为一个国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 涉及到方方面面, 有360行,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特色, 需要各色各样的人才, 所以,教育的宗旨应该为各行各业提供优秀的人才。

怨我直言, 凭我个人的直觉, 现在中国的教育体系采用的升学规则和学校培养学生的做法好像偏离了这个宗旨。

根据媒体上的信息, 中国的各级学校在招收学生时, 主要看考试成绩, 这点尤其在大学招生时更为明显。

从我本人的认知来看, 学生的考试成绩只能反映学生的智商,而面对社会问题时, 既需要智商, 也需要情商, 有的行业需要智商高的人, 有的行业需要情商高的人才能胜任。

要是学校一律按照考试成绩来选用学生, 那么, 智商高的学生就占有优势, 情商高的学生就自动遭到淘汰。这样下去, 必然导致这个国家智商高的人占据主导地位, 而情商高的人就成为弱势群体。

智商高确实是一种优势, 但是, 这种优势也只能用在需要智商高的行业和领域。 不过, 在360行中, 有很多行业并不需要高智商的人来担任。 比如说, 大多数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不需要智商很高, 但是, 需要有一定的情商, 需要会与人打交道。 与人打交道需要感情的交流, 所以, 情商高的人就会做得比较好。

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今后服务行业将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高的比例。 这些行业的个人素养比他们的知识学问更加重要。

鉴于以上的认知, 我认为中国的教育体系应该把为社会培养各色各样的人才作为首要任务, 而不是把重点放在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身上。 换句话说, 就是不要把学习成绩作为考量学生的唯一标准。

我始终认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才, 这种天才因人而异。 正如上面所说, 有的人智商高, 而有的人情商高。

教育的目的就是发现每个人的天才, 使其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从而为社会提供最大的价值。要做到这点, 从幼儿园开始, 老师们的责任就是发现孩子们的天才, 根据孩子们的不同天才, 分别加以施教和引导。在这点上, 美国的学校就做得比较好。比如说,美国的大多数大学在选择学生时不仅仅看学生的考试成绩, 而是综合考量学生的表现。 这个综合考量包含几个因素: 1. 全国标准考试成绩, 2. 学校的成绩。 3. 老师的推荐信(学校的表现),4. 课外的社会活动记录(社会义务服务记录), 5. 自己的一篇短文。

我这样说, 不会被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1617.html

上一篇:草中笋为开发金星绘制宏伟蓝图(2)
下一篇:胆量是如何炼成的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