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坚持写博文若干原因

已有 4536 次阅读 2018-8-19 07: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写博文, 原因

 

我坚持写博文若干原因

蒋继平

2018年8月19日


我是在2011年2月1日正式在科学网博客板块发表第一篇博文的。 虽然我在2009年就在科学网注册了, 但是在刚开始的两年, 我只是一直在论坛发一些文章。除了科学网以外, 我还在雅虎,中新网, 光明网, 新浪,国际在线等网站发表一些文章, 其格式和内容几乎和科学网的博文一样。

在十几年的时间里, 我已经发表了几千篇博文,平均下来几乎每天一篇。今天就来谈谈我坚持写博文的若干原因。

第一, 我写博文的最主要目的是把我个人的一些经历写下来,起到日记的作用。

第二,通过写博文把我的一些想法说出来, 与大家分享我的价值观和待人处世的想法原则, 起到互相交流的目的。

第三, 消除寂寞。 我现在生活在异国他乡, 儿女已经长大成人, 远离家庭, 父亲已经去了极乐世界, 母亲和兄弟妹妹都在中国, 我和夫人过着空巢老人的生活, 可以说相当寂寞。 写博文可以帮我度过这种寂寞的时光。

第四, 提升中文写作水平。由于历史原因, 我青少年时代学到的知识很有限, 中文也学得不好。现在利用写博文的机会, 努力提升自己的中文写作水平, 多学一些汉字。

第五,增加知识学问。 写博文有时需要查找相关资料, 而且经常会有读者发表评论,在查找资料和与读者的交流中我可以学到一些有用的知识和学问。

第六,保持思考的习惯和防止老年痴呆。 写博文需要思考。 思考何以预防老年痴呆。

第七, 自我鞭策。 我的有些博文具有说教和开道的内容,希望给年轻人一些具有参考价值的东西。 在写这些博文时, 我首先想到我自己必须能够做到这点。 所以, 经常写博文, 实际上是一种自我鞭策的行为。

最后, 写博文可以给我带来很多乐趣,这些乐趣在其他地方是不可能得到的。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9976.html

上一篇:我曾经为两毛钱人民币大哭一场
下一篇:路是一样的但脚步是自己掌控的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44 武夷山 李明阳 刘立 曹俊兴 王启云 杨建军 张学文 汪育才 周忠浩 范振英 张忆文 杨正瓴 冯兆东 武伟伟 韩玉芬 李斐 陈刚 赫荣乔 俞立平 陈理 晏成和 冯向军 张亮生 孙友甫 杨顺楷 张焱 栗茂腾 李鹤 李毅伟 高江勇 史晓雷 郭景涛 卢文全 王海洋 梅志平 程少堂 马英 李学宽 黄旭 张鹰 马志超 孙杨 ljxm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