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最难的是活着

已有 3406 次阅读 2018-8-16 08:0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寿命, 健康, 因子

 

人生最难的是活着

蒋继平

2018年8月16日


人生面临许多难办的事, 但是, 只要想办法, 这些难办的事一般都会得到解决的, 但是, 不管是圣人,皇帝, 还是普通百姓, 世界上没有人可以战胜死亡。 所以,活着是人生最难的事。

活着很难是由于导致死亡的因素实在太多,有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 内在因素可能导致自然老龄死亡,遗传疾病和自杀。 外在因素是天灾人祸,意外事故, 和饥饿疾病等。

自然老龄导致的死亡占人群中的主体。 这是苍天对人类设定的极限, 人类无力打破这个天戒。有些遗传疾病可能导致人类的夭亡。人类对于这些遗传疾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对策来根治。自杀只是人类中的极少数。 自杀一般可分为主动自杀和被动自杀。 主动自杀的是忧郁症的患者, 对人生前途没有任何期望的人主动放弃了生存的欲望。被动自杀是在犯下滔天罪行的情况下, 在没有生存希望的处境下采取的自杀行为。 比如说,在开枪打死许多无辜者之后, 被警察包围, 没有逃生希望的处境下, 不希望被活抓, 就举枪自尽。

天灾指的是自然灾害, 比如说:地震, 洪水, 山体滑坡, 雷击, 山火, 风暴, 雪崩和海啸等等。 这些自然灾害可能导致大范围的人员伤亡。

人祸包含的内容更多, 广义地来说, 凡是由人导致他人的死亡都属于人祸。 这个范畴的例子实在太多, 不用一一例举。

意外事故包含但不限于: 溺水, 车祸, 飞机失事, 翻船, 火灾。

饥饿和疾病大家都知道什么意思。 饥饿和疾病导致的死亡可能属于人类死亡的第二大因素。

我现在的人生处于比较安定的环境中, 没有多少挑战, 没有多少生存的压力。 我的日常生活非常轻松舒适。 按照网上各种养生的说法, 我的生活习惯是有利于健康长寿的。 我不抽烟, 不喝酒, 不喝甜饮料, 一日三餐, 定时定量,每天按时就寝, 早上睡到自然醒, 中午睡个午觉,每天坚持至少一个小时的健身运动。但是, 尽管如此, 我对自己是否能够长寿心里一点儿数都没有。

我对自己能否长寿没有信心是因为导致死亡的因素实在太多, 健康只是长寿中的一个因子。 健康的人碰到天灾, 人祸, 或者意外事故, 照样死亡。

我对长寿的认知是:长寿的人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 天恩 (遗传基因里有长寿的密码)

  • 运气好, 没有遭遇天灾人祸, 没有发生意外事故, 或者在天灾人祸和意外事故中幸免于难。

  • 健康快乐。没有疾病, 心情舒畅开朗。

以上三个方面, 只有最后一个是自己可以改进和做到的, 其他的两个属于天意, 是我们自己不能控制的。

鉴于此, 我得出了人生最难的是活着的感悟。 活着真的不容易。 活着需要天恩, 运气好, 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情。活着还要担当一定的责任。所以, 长寿的人会受到人们的敬重, 这是可以理解的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9441.html

上一篇:把【孙子兵法】列为初中教科书是否合适?
下一篇:大多数同学不认识我了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2 李明阳 张忆文 刘山亮 贺玖成 康建 蒋永华 郭景涛 周忠浩 李毅伟 韩玉芬 ncepuztf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