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简述海归的几种类型

已有 3724 次阅读 2018-2-4 20:55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海归, 爱国志士, 孝男孝女, 痴情男女, 权贵子女

简述海归的几种类型

蒋继平

2018年2月4日


有关海归的话题很多,媒体上经常可见到某某大牛海归的新闻报道和演说, 或者他们的文章。这些话题有褒义的, 也有贬义的。 褒义的主要是一些非常出名的大牛的事迹介绍, 贬义的主要是社会民间流传的八卦, 其中最明显的一种说法是: 他们在国外混不下去才回来的。

我在一些文章中也谈论过海归的事。 最近在【外国学者在美国相当于农民工进城打工的境况】一文中, 我把海归说成是:对美国适应力较差的一部份外国学者。

今天我进一步来简述海归为什么对美国的适应力较差的真正原因。我经过深入分析思考, 认为以下几个类型的海外学者不适应在美国生存。因而, 他们选择回国发展。

  • 爱国志士。这批人因为非常爱国,他们政治倾向很严重,民族情感很浓厚, 因而,他们在美国就没有发展的余地, 必须回国才能施展政治抱负。所以, 回国发展是他们的唯一选择。

  • 孝男孝女。这批人属于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和亲戚朋友都在中国。他们为了尽孝, 很想和父母生活在一起。 但是, 要把他们的父母移民美国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 而且大多数父母不愿意在年迈的时候漂泊异国他乡。这就迫使这些孝男孝女无条件地回国和父母厮守在一起。这是一些独生子女的无奈选择。

  • 痴情男女。 在热恋中的男女一方在美国, 另一方在中国。因为没有结婚, 不能按照亲族的身份来美团聚, 所以,他们虽然深爱着对方, 但是天各一方,难以相见。 这个是非常折磨人的处境。为了消除这种情感上的伤痛, 在美国的一方只能主动放弃留美的权利, 回国和恋人共度时光。

  • 权贵子女。这些人家庭背景非常优越, 属于高官权贵家庭出生的宠儿, 从小生活在甜蜜之中。 他们到美国来就像是知青下乡劳动改造。因为美国不是拼爹的社会, 美国必须依靠个人努力, 平等竞争, 所以, 他们不能发挥他们拼爹的优势。在中国, 因为有强硬的家庭背景做靠山,所以他们可以呼风唤雨, 随心所欲,过着人上人的生活。因而回国是他们毫无悬念的选择。

  • 强势人物。这批人生来就非常强势, 平时说话总是开口闭口地“老子,老子”,说话时总是仰着头, 通过自己的鼻尖看着别人, 一副非要凌驾于别人之上的霸势。他们善于发号施令,喜好热闹, 爱出风头,特别善于社交应酬。在任何场合, 他们总是要别人听他们的, 而他们不愿接受别人的管理。他们的这种个性在美国毫无用武之地, 美国人最讨厌这种人,所以他们只能回国发展, 没有其它选择。

  • 纨绔子弟。这批人属于富贵家庭出生的, 从小养成了挥金如土的生活习惯, 在条件非常优越的家庭中过惯了饭来张口, 衣来伸手的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 到了美国, 凡事都要自己动手,生活不但枯淡,而且十分孤独寂寞。 他们受不了这种艰辛的环境,还是决定回国享清福去。

  • 镀金众生。这是海归中的主流。 他们出国的目的就是到海外获得一份证书或者个人经历, 然后借此提高自己的身价, 以便回国后在提薪晋级上有利。对于这个群体而言, 已经不属于适应性的范畴了。 这是因为他们本来就不打算在美国生存。

总而言之, 海归之所以选择回国发展, 都是根据他们自己的处境作出的对人生最有价值的最佳选择。换句话说, 就是他们在中国更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体现人生的价值。那些在中国没有任何优势而言的中国学者,希望过安逸生活, 并具有独立生存能力, 耐得住孤独寂寞的,就选择留在美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8438.html

上一篇:我对优秀的个人定义
下一篇:只有两类家庭把孩子送课外辅导班或者请家教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6 吕洪波 戴德昌 张晓良 彭美勋 刘钢 徐明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