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人生中要学会臣服

已有 5657 次阅读 2013-5-31 14:41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命运

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我们都要抱着这样的心态“尽人事,听天命”,这是因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只能做我们力所能及范围之内的事情,而不能企图控制老天。

在《一念之转》中,作者提到:

当我们深信不疑的想法跟现实存在起了冲突时,我们才会痛苦。而唯有内心清澈时,我们会发现眼前的现实才是我们想要的。如果你想要的真相跟眼前的现实相互冲突,就好像要一只猫学狗叫。你可以试了又试,到头来那只猫还是看着你叫喵。希望现实存在不是其本来的样子是无望的,如同徒劳地用一生来教猫学狗叫一样。

 我发现世上只有三种事:我的事、你的事、老天的事。对我而言,老天这个词意味着现实存在,现实存在就是老天,因为现实存在操控一切。 所有超越我的控制、你的控制、所有其他人的控制的事,我通称为老天的事。

 我们绝大部分的压力,是来自管我们自己以外的事。当我在想,你该找份工作、我要你开心、你应该准时、你必须好好地照顾自己时,我在管你的事;当我担心地震、洪水、战争、或我会死掉,我是在管老天的事。如果我在心里管你的事或老天的事,心里就会生出分离感。 1986年初,我注意到了这一点,我发现当我在管我母亲的事,比如说,我一想我母亲应该了解我时,我立刻感到无限的孤寂。我领悟到在我一生中,每当我觉得受到伤害或感到孤独时,经常都是因为我在管别人的事。

 如果你在过你的日子我的心却跑去管你的生活,谁在这儿过我的生活呢? 我俩都在那儿过你的生活呢。我心里忍不住跑去管你的事,让我不能管好我自己的事,我便和自己分裂了,难怪我的日子那么难过。

 当我自以为我知道什么对别人最好时,我是在管自身以外的事,即使是以爱为借口,也是纯粹的傲慢,带来的结果是紧张、焦虑和恐惧。我知道什么对我最好吗?那是我唯一的本分。让我先发现什么对我最好,然后,再来试着帮你解决你的问题吧。

因此,我们既然没办法去管自己范围之外的事情,就不要去管,否则是徒增烦恼。在一件事情上,我们只能去管好过程,管不了结果。我们尽心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结果,就交给老天,去臣服于宇宙的安排。按照这样的生活态度,我们的生活中会减少很多烦恼,会生活得更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95291.html

上一篇:似乎创业的年轻人中富二代的比例挺高的
下一篇:昨晚的有趣的梦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5 曾新林 李学宽 陆俊茜 曹聪 刘建兴 张忆文 吕喆 钟炳 张玉秀 武夷山 戴德昌 黄顺谋 蒋继平 徐传胜 褚昭明 陈沐 陆泽橼 张利华 徐晓 anran123 seeker99 lixuke2005 Simon cgy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