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如果把学术圈比喻成玄幻修真

已有 1886 次阅读 2023-10-1 22:32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把学术圈比喻成玄幻小说的修真剧情的话,我觉得可能可以这样比喻:

 

修真世界里,在人界,修真的境界依次为:练气、筑基、结丹、元婴、化神。每个时期都可以又分为几个层次,例如,练气期包括练气一层到十层,筑基、结丹、元婴、化神,是分别分为初期、中期、后期。

 

修真世界里有不同的宗门,不同宗门擅长的功法等不一样。在修真世界里,宗门内的弟子还分内门弟子和外门弟子。内门弟子专心修炼,外门弟子主要做一些打杂的事情。

 

各个大学或者研究机构,就相当于修真世界里的不同宗门,每个大学或者每个研究机构,擅长的研究领域也是不一样的。

 

中级职称:相当于练气期修士,相当于修真入门最低等级的修士,各个宗派一抓一大把。宗门内具体执行的很多琐事,多数都是练气期修士干的。而学校或者研究机构里,课题组的具体执行的琐事,往往也是讲师或者助理研究员去做。有的宗门实力比较强的,会有很多外门弟子协助内门弟子去做一些事情。而有的学校或者机构,也项目特聘一些非在编的人,来协助课题组老师做一些更打杂的事情。例如,有些实验室刷瓶子,就聘请了科研助理去做,来减轻研究生和中级职称的人的杂事负担。

 

副高职称:相当于筑基期修士,这是宗门内很多活儿的中坚力量。

 

普通高级职称:相当于结丹修士。往往一个宗门内结丹修士比例不太多了,每个结丹修士都是这个宗门内的很大的战力。

 

拥有一些特殊称号的高级职称:例如XX学者、XX计划,相当于宗门内的元婴大佬了,坐镇一方,太上长老,在大宗门内,会有很多元婴修士,而小宗门,可能一个都没有。

 

学术界的最高荣誉称号:相当于化神期修士,纵横人界无敌。

 

学术界发文章等,相当于打妖兽获取妖丹或者获取其他天材地宝。SCI顶刊这种,就相当于获得了十级妖兽的内丹,或者得到了十万年份的稀有灵草,或者是通天灵宝这样的顶级法器。

 

SCI、EI、核心、CSSCI等,相当于不同级别的妖兽内丹或者天材地宝。

 

有时候修真势力中,会出现不同宗门的比武大会,不同宗门各派一些弟子出战,这就是学术会议、学术交流。

 

修真势力的壮大,也是需要灵石的。灵石是修真势力的通用货币。对应的就是学术经费。各个宗门都希望本宗门能多一些灵石,来买到更多修真资源。

 

学术圈和修真世界也有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一个中级职称的人,甚至一个研究生,都可能和导师一起发很牛逼的论文的,学术圈里一个小喽啰,可能也都有惊人的潜力和学术造诣。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获奖的理论,都是自己年轻时作为学术小喽啰的时候完成的。但是玄幻小说里描述的修真势力,修为差一个境界,实力会有质的差别。十个结丹后期修士,都不一定能打的过一个元婴初期修士。

 

所以,学术圈这个圈子,比修真世界还是要好多了,给小辈们留出更多的施展自己能力和升级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404422.html

上一篇:儒家讲的序位思想
下一篇:五音不全的我曾经也是唱歌出众
收藏 IP: 221.223.188.*| 热度|

2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