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似乎创业的年轻人中富二代的比例挺高的

已有 5630 次阅读 2013-5-15 10:14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创业, 年轻人

我的同学和年龄相仿的朋友中,有个别人自己创业。我发现一个规律:年轻创业者中富二代的比例比一般群体要高;创业做得比较好的,往往都是富二代的。

我认识的七八个创业者中,有两个人是公司开得还不错,其中一位比我年龄小几岁,拥有三家公司,还是其他数家公司的董事,一边开公司,一边做到博士后、去政府部门挂职等,可以说是商界、学术界和政界通吃的人物;另一位则开了一家公司,公司让别人帮忙经营,自己去找了一份其他的工作做做。后来我才逐渐了解到,这两个人的家庭,还是有些背景或财力的。我认识的其他家庭条件一般的创业者中,大多是经营一些小买卖赚点小钱,而还有一位是很有经济头脑的,创立的公司发展很不错。

在以前的年代,似乎从穷人开始,白手起家创业成功还不算太难,而在现在资源越来越集中的情况下,穷人白手起家创业的难度似乎高了很多。一方面,创业需要资本,一般家庭很难拿出大量的创业成本;另一方面,创业往往需要人脉资源,一般家庭也难以有这样的人脉资源。而富二代和官二代在这两个方面还是很占优势的。此外,从思想观念和心理压力上,富二代和官二代也是比一般家庭的人更有优势,富二代和官二代在创业上,往往不用顾虑太多,即使赔了,也没有太大心理压力;而一般家庭的人往往会很怕输,因为输了就一无所有了,并且可能还要背负着大量的债务,所以一般家庭的人往往在创业上没有富二代和官二代那样敢拼敢冒险,因为一般家庭的人顾虑太多,输不起这种顾虑可能会让人有些畏首畏尾的心态,从而失去很多商机。

我这篇博文里探讨的创业者的现象是指年轻创业者,年轻人创业的本金往往是来自父母和亲戚,不是自己的,所以更容易有上述提到的现象和心理。还有一些人创业是中年之后才创业,那个时候他已经有一些资本积累了,也有一定的人脉,虽然他可能出身于贫困家庭,但他创业时其实已经算是有实力的人了,这种就不能算上面说的白手起家的情况。

此外,之前还看到一则微博:比尔*盖茨的老妈是戴尔的董事,比尔*盖茨的第一笔生意就是他母亲介绍成功的;巴菲特父亲是国会议员,现在巴菲特回忆录吹嘘自己是8岁时已经出入证交所,其实第一次去是他父亲带着他去的,美国著名的证券公司高盛集团一个董事还专门出来接待他们。

总之,创业的原始积累还是很重要的。没有原始积累,很难进行资本运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90136.html

上一篇:汶川大地震五周年之后的汶川
下一篇:人生中要学会臣服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17 刘洋 郭向云 李学宽 曹聪 蔣勁松 刘淼 李宇斌 张木诚 钟炳 李伟钢 宁利中 王鹰 张利华 wgq3867 biofans zzjtcm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