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康奈尔大学的点滴回忆

已有 14036 次阅读 2011-2-15 12:02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康奈尔

 
Cornell大学的建筑与艺术学院大楼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在康奈尔大学(Ithaca)居然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了。    
       罗帆教授在明尼苏达大学进修的回忆博文《圣保罗曾经有个家 》,也勾起了我的回忆。  
      2000年12月19日,圣诞节前最后一个签证日,我顺利拿到了去美国的签证。
      2001年2月26日,我从成都前往北京到留学基金委办理相关手续,3月2日从北京前往美国。
      2001年3月2日从北京搭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981次航班前往美国,途径底特律然后转机到Syracuse。经过14个小时的飞行,在美东时间3月2日17点20分飞机终于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降落,在底特律转机的时候,登上一架只有4,50人的小飞机,机舱居然只有一位男副驾驶员充当空姐。小飞机在机长非常幽默的开场白广播后起飞,窗外白雪皑皑的一片,气流的颠簸让我胆战心惊,真抱怨为什么不到纽约市然后坐汽车。
     在Syracuse取完行李,我推着行李车,在大厅找到公用电话,赶紧找出租公司。因为在康乃大学没有熟人,而合作教授还在外地讲学,一切只有靠自己(当时好傻呀,也不到网上联系一位中国留学生)。
     好在口语和听力还算凑合,接线员告诉我她们公司的司机已经在机场,她告诉了我司机的外套和帽子的颜色,让我到3号出口去找他。在Syracuse机场,行李推车不是免费的,我掏了1美圆才能推出一辆,心里直骂美国鬼子太小气。
      在国内机场,似乎推车都是免费的呀。(此处省去2000字) 
      康乃尔大学所在的小城Ithaca名字有点像日文来的,在这儿获得硕士学位的新文化运动先驱胡适先生将Ithaca翻译为“倚色佳”。
      当时我每周至少在BARTON HALL打一次羽毛球或者排球。每周的星期四下午3:30到5:30,在Big Red Barn 酒吧,康乃尔大学的国际学生学者协会(ISSO)都会举行一次coffee hour,让在康乃尔大学的国际学生和学者有个机会相互交流,我在那儿还认识了不少朋友。刚到康乃尔的时候,为了练习口语,我经常参加coffee hour,有个芬兰的访问学者经常和我聊天,他在清华大学当过一年访问教授,所以对中国文化和风俗很有了解,他太太是加拿大人,也经常来参加聚会。他曾经到过日本京都大学学习日文和日本文化,而且筷子用得很好。
       在康奈尔大学,Olin图书馆丰富的中文图书资源让我叹为观止,有许多我在国内图书馆看不到的中文图书外,居然还有在我眼中肯定是文物的线装版的梁启超的《饮冰室合集》供人借阅。
       康大漂亮的植物园占地辽阔,植物种类繁多,春天花开时真是美不胜收。
       想起了许多要感谢的人:加州交通厅廖全燕博士(当时在阿肯色州立大学读博士),当时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博士后杨谦及其夫人吴渫;康乃尔大学的董殿生,许玲夫妇,刘克义,于进芝夫妇,陈皆儒,林曼文夫妇,张荣峰博士,董满仓,郭敬真夫妇,许建宇,王瑛夫妇;感谢室友、后来的宾州大学助理教授王庆博士,法学院马杰博士在我初到康乃尔大学时提供的帮助。
      感谢康乃尔大学电子工程系甘致群教授,管理学院的助理教授李海涛博士的帮助,也感谢同时在康乃尔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吉林大学董德明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张爱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的沈悦教授;福建省林业科学院的陈强,西南交通大学的王晓茹教授(去美国前还不认识)。由于有这么多朋友,我在美国的生活多姿多彩。 遗憾的是当时数码相机还刚出来,我也是过了许久才买的,许多照片初期照片还是胶卷冲洗的那种,搬家后都不知所踪了。
      有意思的是中国驻纽约领事馆周末常来康奈尔放中国电影。
      2001年6月8日领事馆组织访问学者和中国留学生抗议李登辉访问康奈尔,当时李已经下野,仅仅是以私人身份看望当时在康大读书的孙女,在机场大陆和台湾老兵协会的扔鸡蛋抗议,而台湾其他拥李侨民却敲鼓欢迎。
      2001年9月11日,被称为二战后美国本土最严重的袭击发生在200多英里之外的纽约市。

女儿参加学校圣诞演出前

女儿好朋友来自台湾的Annie

女儿当时5岁

妻女在Cornell雕像前

MALL里面的圣诞老人

McGraw Tower

女儿坐校车

当时的我

雪真大

Northeast 小学的操场

康大校园

当时的朋友们

周末排球赛

校园的瀑布

校园一景

妻女和陈皆儒,林曼文夫妇

女儿在班上

女儿的美国老师有点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413149.html

上一篇:科学网K歌达人
下一篇:读博不一定是优秀人才最明智的选择
收藏 IP: 210.41.86.*| 热度|

10 刘广明 刘进平 罗帆 王安邦 孙永昌 武夷山 马磊 张乾兵 stoneblue deartracy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