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中国社会真需要那么多博士吗? 精选

已有 7307 次阅读 2008-4-9 14:36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许多政府官员也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江湖传闻甚至有枪手代做博士论文。真正潜心做学问或学术研究的博士生凤毛麟角,许多博士被赶鸭子上架,也许是无奈走上读博之路。中国真的需要那么多博士吗?)

 ----------------------------------------------------------------------------------------------------------------------------

从本科生阶段的学历教育向研究生阶段的专才教育的过渡,应该说是一件好事情,它表明我国的人才层次正加快实现高学历化。许多大学,甚至在高考招生就有直博班或硕士研究生的所谓硕博连读生.但是,在这一浪接一浪的考研和读博热潮的背后,又透露出发人深省的问题:中国的社会需要那么多博士吗?
大部分考博学生来自已经就业的社会生源和应届研究生(包括直博和硕博连读生),而应届考生中还有很大数量的学生是为了回避当前的就业压力、推迟就业时间并强化就业竞争力而选择了考博。
这样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作为培养专业研究型高层次人才的博士生教育实际上“沦落”为某种形式的就业教育;这种变相的人才“高消费”导致的是人才的失落和教育资源的浪费;
于是我们不知不觉中将成为世界上博士培养数量最多的国家。
许多大学在争取更多的博士点,二级学科博士点取升格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更为严重的是,热门专业的膨胀,基础学科的人才流失,带给我们的可能是学科结构的失衡,使我国科技教育水准长期滞后于发达国家。
此外,热火朝天的读博大潮对高校在硬件与软件设施配置提出了挑战。曾经一度出现考入北京某高校的博士生,和另外三位同学住在大运村的同一间公寓里。四个博士一间房,连参考书都不能全摆出来,就别提了搞研究了。
同时,博士生导师指导学生过多,博士质量起伏不定,科研条件的局限,也是伴随读博大潮出现的具体而且不可回避的问题,据说有的学校由于博导人数有限,有时一个导师一次招生人数就是15个,如果还有在读的博士20人,一位导师同时指导35名博士,真是不知这样的博士论文质量如何得到保证。
不是有笑话说某博导在论文答辩会上连自己指导的学生都不认识。
现在许多高校,学生留校当老师必须博士学位,在职年轻教师必须攻读博士学位,否则提职称,晋升等大受影响。曾经某校只有博士后这种非学位职位才能解决配偶工作问题。
许多政府官员也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江湖传闻甚至有枪手代做博士论文。真正潜心做学问或学术研究的博士生凤毛麟角,许多博士被赶鸭子上架,也许是无奈走上读博之路。
中国真的需要那么多博士吗?

(王鹰 2008-4-9 于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1056.html

上一篇:2008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征文通知
下一篇:乘Greyhound大巴前往华盛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